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国情怀寄尺素:这一周,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师生在五邑银信展中感受家国情长
2022-05-28 16:49:00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
       5月19日,“坚定党的领导,凝聚中国力量,团结一起向未来——以‘侨’为‘桥’的校馆协同育人侨乡文化展”在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图书馆一楼智慧党建文化展厅开幕。展览由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贸学院及江门市博物馆携手举办。

什么是银信?
       “银信”是广东粤语方言区对海外华侨寄回国内亲友的侨汇(银)和书信(信)结合体的简称。闽南语将“信”读为“批”,因此“银信”在福建、潮汕地区又被称作“侨批”。
银信(侨批)侨汇和书信
侨批纸短 家国情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系。”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银信(侨批)是“跨越山海的家书”“穿越时空的记忆”,是侨乡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着侨乡丰富的民俗文化,涵盖了侨乡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各个层面。尘封在银信(侨批)中那些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是中华民族近代移民、创业史、屈辱史、奋斗史的历史见证,展现了华侨华人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乡爱国的优秀精神。银信(侨批)承载着华侨对家庭的责任,寄托着侨眷的希望。

师生共感侨胞家国情怀
       此次展览是共享侨乡文化的新时代化人价值、共探“课岗融合”思政课、共建校馆思政育人联合体的有益尝试。展览分为“何为银信、递送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五个部分,展出江门市博物馆馆藏历史图片近100幅、侨批展品70余件及思政理论课实施校馆合作项目化教学优秀学生作品6个。
       本次展期自5月19日—31日,本周先后有1500余名师生走进展馆观展。尘封在银信中的那些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党史故事跨越百年时空娓娓道来,“家长里短”中流露华侨顽强拼搏、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的精神和爱国、爱乡、爱家人的浓厚家国情怀。观展师生感同身受,为之动容。
听听办展老师的心声  
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老师的精心准备,举办这次展览目的和意义还有哪些?让我们来听听主办老师的初衷: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雪梅老师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此次以生为本,以侨乡文化为融合点,融通思政课程与专业群课程思政,开展校馆协同办展,是校馆、思政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师生协同完成项目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构建融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产教融合育人联合体的一次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麦金兰老师
此次办展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教学活动,以银信(侨批)的丰富文化内涵和重要华人价值为桥梁,是在校馆思政育人联合体的漂亮“合体”中共探“课岗融合”思政课教学新范式,实现了思政理论学习、侨乡文化传承、专业能力训练有机统一的“做中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喻嘉老师
与江门华人华侨博物馆联合举办本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讲话精神,顺应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型趋势尝试,通过校馆合作进行思政课项目化教学改革,解决疫情常态化下思政课实践活动开展难题。
商贸学院罗绮琦老师
此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学生全程参与办展,完成了“银信展”项目立项、策划、设计、执行、总结等环节工作,培养了学生创新创意、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同时深深地感受到了“银信展”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共筑中国梦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校内专题展即将落下帷幕,如果你还没来得及去观展,也不用着急哦,点开下面的二维码,我们可以一起在云端观展,一起感受这份跨越山海的家国情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