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东莞校区师生13年坚持无偿献血高达6.6吨
2020-12-28 16:32: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献血救人只需要小小的勇气。”12月22-23日,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师生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东莞中心血站5辆献血车来校采集。仅两天时间就有1932人报名参与,1474人成功献血,爱心献血总量439300ml,还有57人留下血液样本,成功“入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把献血列入心愿清单,勇敢的你们最可爱

  “以前没献过血,因为很怕痛。”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的王敏哲同学说道。“初筛的时候扎了一针,犹豫了快一个小时还是决定去献血。”完成人生第一次献血的王敏哲分享着她的心路历程,她说:“真的献血的时候没有想象中那么害怕,也不痛,终于做了一件以前一直不敢做的事情,挺自豪的。”在捐献过程中,有老师鼓励、同学陪伴,工作人员科普,王敏哲对献血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明年继续捐献!”王敏哲还动员班上其他同学一起参加献血,第二天她又带了四个同学来献血。

  “去年鼓起勇气准备去献血,血站护士小姐姐检测完跟我说,我这种血型血库已经满了,暂时不需要。”韩泳君颇为遗憾的跟大家分享上次献血失败的经历,于是把献血列入2020年的愿望清单。“今天终于完成了心愿。”心愿达成的韩泳君雀跃的像个孩子。

  做正能量传递者,善良的你们最灿烂

  “我原本只是来献血,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后,我选择了在献血的同时进行造血干细胞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认为应该做正能量的传递着。”郭亚健说道。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等各种恶性血液病的主要方法,我国白血病发病率就有3-5/10万,其中一半以上是儿童青少年,鼓励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以提升患者的配型率,给血液病患者更多生的希望。”东莞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广东医科大学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谭诗璇在现场跟大家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她还自豪的告诉现场的献血师生,近三年来,广东医科大学辅导员刘海漫老师,在校学生别文海、王锋、田胜伟、吴梓壕先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谭诗璇说:“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生命,传承了广东医科大学的‘仁心’与‘大爱”’精神,他们是我的‘偶像’”

  13年累计献血量高达6.6吨,无私的你们最闪耀

  2019年6月,广东医科大学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国家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无偿献血工作表彰中,东莞校区喜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单位促进奖”,这也是东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广东医科大学的师生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是学校仁爱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无偿献血献出的是广东医人的‘仁心’与‘大爱’。”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说道。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学校团委牵头,成立爱心献血服务总队,二级学院团委建立分队,形成校院二级管理指导体系,无偿献血的公益理念已深入人心。自2007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共组织了39场次团体献血活动,累计成功献血的师生达20613人次,献血总量达6.6吨。湛江校区近3年来共开展13次无偿献血活动, 1240人次参加献血,献血量共计339250毫升。

  “按每一位患者需要的用血量为800毫升算,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师生13年来的献血量可以给7822位病患带来帮助。”东莞中心血站副站长中炽辉说道。

  据悉,此次献血活动由东莞中心血站和广东医科大学主办,广东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和校团委承办,爱心社和东莞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广东医科大学志愿服务队协办,大家纷纷表示,献血活动非常有意义,明年继续。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吴树高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