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大南方“大使论坛”:刁鸣生大使谈“外交官的使命与担当”
2020-12-28 17:48:00
中大南方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23日下午,前中国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刁鸣生做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大使论坛”,在新综合楼大礼堂为近2000名师生做了题为《外交官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讲座。

  学校校长喻世友、副校长黄南松、校长助理代燕飞、学校办公室主任贾佳、教务部部长王益玲、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仲铭锦、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侯东栋等出席本届论坛,论坛由副校长黄南松教授主持。

  黄南松副校长致欢迎辞

  “大使论坛”是中大南方为进一步开阔师生的国际视野,引导师生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国情、正确看待外部世界,从校园开始厚植家国情怀而设立的重要品牌活动。论坛计划每学期举办一届,分地区、分热点邀请富有经验的中国大使前来分享他们的外交工作生涯,为广大师生带来课堂外的“外交知识”。首届论坛于2019年正式启动,由中国首位专驻欧盟使团团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关呈远大使主讲,题为《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外交》,甫一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踊跃支持。

  在此基础上,本届论坛特邀刁鸣生大使结合自身丰富的驻外工作案例进行分享。刁大使历任外交部教育培训司副处长、国际组织与国际会议司一秘、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首席馆员、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参赞、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处代表、驻南非德班总领事、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职,在本届论坛上,他从中国现代外交官群体的组成着手,用四个惊心动魄的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驻外外交官的日常工作任务,具体阐释了双边外交与多边外交的特点及区别、当代外交官需要应对的挑战与考验,以及应具备的政治素养及危机处理能力。

  刁鸣生大使作分享

  刁鸣生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新技术日新月异,新产业不断涌现,青年学子应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积极奉献、勇担责任、把握未来,平常练就的功夫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他强调,个人的成长应始终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广大师生应珍惜青春年华,掌握知识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我们应尽的努力。

  黄南松副校长总结指出,当下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单边主义”思潮涌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值此特殊时期,刁鸣生大使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莅临我校作分享,实属难能可贵。希望全校师生能够从刁大使的讲座中受到启发,牢记“忠诚、使命、奉献、担当”四个关键词,在各自的工作、学习中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如此,我们的学校不但会越办越好,师生们在未来的人生中也将走出一条更为宽广的成功之路。

  刁鸣生大使与学生交流

  论坛期间,刁鸣生大使还与我校青年学子开展互动问答,参观体验我校新建商业中心、观看元旦晚会等,与在校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本次论坛用“完美”画上了句号。

  文字:张晓虹

  摄影:黄楚烨 李宇轩 王尔山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