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工校友入选 2020 国际计算机学会ACM Fellow 名单
2021-01-15 10:53:00
华南理工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时间1 月 14 日,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公布了 2020 ACM Fellow 名单,共有 95 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 12 位华人科学家入选。他们分别在人工智能(AI)、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 graphics)、计算生物学(computational biology)、数据科学(data science)、人机交互(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理论计算机科学(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和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等领域做出了广泛的基础性贡献。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999届校友、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陶宇飞入选,成为此次入选ACM Fellows的12位华人学者之一。

 

  ACM 官网评价道,他们的工作推动了引领技术、工业和个人生活等诸多领域重大进步的创新。

  ACM 主席 Gabriele Kotsis 解释说:“今年,我们挑选 2020 年 Fellows 获得者的任务有点更具挑战性,因为我们从世界各地获得的提名数量创了记录。2020 年的 ACM Fellows 在许多计算学科中表现卓越。这些人对改变整个行业和我们个人生活的技术做出了关键的贡献。我们完全期待这些新的 ACM Fellows 将继续在各自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国际计算机学会

  国际计算机学会是一个世界性的计算机从业员专业组织,创立于 1947 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目前在全世界 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 10 万名的会员。作为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ACM 所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被公认为世界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ACM Fellow

  ACM Fellow 设立于 1993 年,是 ACM 授予资深会员之荣誉,表扬表彰在计算和信息技术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前 1% 的 ACM 成员,审查过程十分严格,每年遴选一次,由他们的同行提名,并由一个杰出的遴选委员会审查提名。

  陶宇飞校友简介

  1996年入读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联合班,三年后取得华南理工大学学士学位,再用三年半取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任博士后,24岁获得香港“青年科学家奖”荣誉称号,31岁晋升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成为香港高校中最年轻的教授之一,2013和2015年两次获得数据库顶级会议SIGMOD最佳论文奖,并于2016年获得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称号……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999届本科毕业生陶宇飞的成长速度着实让人惊叹。

  

  陶宇飞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开发“小而精”的算法,以及数据库、机器学习与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研究。一直以来,他非常强调扎实的基础在学习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他的学术基础正是大学期间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地学习打下的。还在华南理工读书的时候,陶宇飞就曾在校内论坛上给师弟师妹们留言:“不要只对那些应用性的技术感兴趣。这些技术让任何一个计算机系毕业的学生在里面打滚两个月,他就会掌握得非常好了。可是真正会让你成为有竞争力的人的知识是数学、数据结构、算法、数据库等这些看似枯燥的基础课。”

  除了扎实的基础,对计算机科学浓厚的兴趣也是陶宇飞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他曾说,他对生活要求不高,但如果离开了对计算机科学的学术研究,那么他将觉得无所事事。只有在不断的研究和工作中,他才会感到充实,才会充分体味到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陶宇飞回母校做讲座

  不仅是科学研究,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宇飞在教书育人上也颇有心得。陶宇飞不特别看重自己的学生发表多少论文,而是关心他们取得多少创新性成果,能在科学研究上向前迈进多大步伐。他指导的第一位博士生肖小奎同样获得香港“青年科学家奖”,而肖小奎是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01届本科毕业生,师徒二人出自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先后获得同一重要奖项,一时传为佳话。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卢庆雷 鲍恩 学生记者 钟婧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5: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17: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14: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