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乡村创新创业也能修学分啦!广州大学开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1-03-16 15:59:00
广州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就是引导学生成为乡村人才的孵化器,鼓励学生到乡村去创业就业,所以,咱就用玩创新创业的心态去认识、体验和参与乡村振兴。”近日,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治菊教授在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上打趣的说道。

  本课程是由广州大学扶贫育人团队与碧桂园乡村振兴学院联合打造的校企协同育人实践课程,课程以“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校内+校外”“常态+项目”的方式开展,结合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与实践要求,引导学生切身体验“接地气”的创新创业。

  课程理论教学占30%,实践教学占70%,理论教学以广州大学谢治菊教授团队和省级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讲授为主,实践教学以开展乡村振兴的企业人员、社会组织、致富带头人、产业负责人、驻村干部或项目设计人员现场教学为主。

  扶贫育人团队在贵州调研

  从扶贫育人到人才振兴 为学生打造“基层体验2.0”版本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之年,为普及中国脱贫攻坚过程与成效,凝练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智慧与精神,广州大学扶贫育人团队用10余年在全国10多省调研获取的500多万字素材,面向全校23个学院开设了《中国扶贫密码》课程,将生硬的扶贫理论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课堂案例,构建了“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与精神育人”的五大育人体系。

  理论教学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乡村振兴的实施元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广州大学扶贫育人团队再出发,打造了《中国扶贫密码》课程的2.0版本——《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乡村振兴的短板是人才,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才振兴,为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将在脱贫攻坚阶段感受到的情怀、体验到的精神、实践过的场景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本课程在为学生讲解理论政策、开展现场教学、提供实践场地的基础上,还将为有兴趣有意愿有能力开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的学生提供平台与资源”。

  理论教学现场

  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助力打造乡村人才振兴孵化器

  “本课程力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担当意识和公共精神,鼓励学生争当乡村人才振兴的孵化器,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农村去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资源。”课程负责人谢治菊教授介绍。课程期间,学生将会到碧桂园集团援建的乡村振兴基地如清远英德市连樟村、鱼咀村等开展实践教学。“这样做的目的,意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乡村、关注乡村、投入乡村、奉献乡村,力争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有担当、有活力、有情怀的高端人才”。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集团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劲荣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连樟村的寄语

  据悉,近年来,广州大学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努力打造“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平台和“高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四维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已初见成效。事实上,该课程是广州大学扶贫育人团队与团省委、省扶贫办、市社科联、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联合重磅打造的大型育人活动“乡村振兴·青年担当”的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吴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