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振兴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训练营到访仙涌
2021-03-31 13:43:00
暨南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8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们30人前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进行乡村振兴训练营活动。该训练营目的在于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深入了解乡村建设的进展和成果,助力岭南仙涌村的理学文化传承和特色产业的发展。

  仙涌村,位于陈村镇中部偏东,该村2009年被定为“顺德新农村建设”试点、2015年被列为陈村镇花村建设试点规划、2017年被列入推进佛山市美丽文明建设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仙涌村获誉众多,是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2017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的国家建设战略。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了解乡村振兴实践、对朱子理学在仙涌村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进一步了解,并完成融合媒体的合作项目,暨南大学师生在仙涌村,对花村振兴展示馆、朱子学堂、仙涌小学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开展了访谈和拍摄工作。

  图1:暨南大学新传院师生于仙涌小学前合影

  图2:暨南大学新传院师生于花村振兴展示馆合影

  早晨十点钟开始,在仙涌村讲解员霍嘉欣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仙涌小学、年橘文化体验馆、朱氏始祖祠和花村振兴展示馆。

  仙涌小学是重要的教育平台,朱子理学的传承在小学的陈设、建筑和师生活动中都体现的淋漓尽致。每年开笔礼仪式上,一年级的同学都需要学习和背诵朱子家训。年桔文化展示馆记录着当地的年桔种植史、年桔的科普知识以及年桔文化。朱氏始祖祠位于陈村镇仙涌村委会旁,有明代建筑风格,现被活化改造成朱氏文化陈列馆。花村振兴展示馆内陈列了仙涌如何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对基层发展的引领作用,振兴当地经济产业,挖掘文化底蕴的过程和成果。

  “在这里,我们不仅见识了仙涌村的农产风光,还体会到了当地的文化底蕴。”来自中国香港的曾同学这样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真正地见识到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和建设成果。我为我生活的国家感到自豪。”

  图3:讲解员霍嘉欣为同学们讲解朱氏始祖祠的历史

  图4:同学们在讲解员霍嘉欣的带领下参观年桔文化体验馆

  图5:同学们初入花村振兴展示馆

  参观完上述展馆后,老师和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各自到仙涌不同的地方拍摄取材,策划与执行仙涌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的融合媒体项目。大家扛着设备,奔走于仙涌的各个角落,满怀热情地落实着预先的拍摄和采访计划。

  来自中国台湾的张同学说:“我们小组的计划是为仙涌的年桔文化传播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技术上都比较强,而我们小组比较擅长于视频制作,因此希望可以以动画视频的形式宣传陈村仙涌的年桔文化。”

  “我们想做的是文化振兴方面的内容。仙涌的朱子理学文化是其村文化构成很重要的一部分,那我们希望在今天取材结束之后,利用手头已经有的素材和资料完成一个网页或者H5作品,帮助仙涌的朱子理学文化被更多的人所知道。”另一组的肖同学说到。

  还有的组要去访谈朱永新老先生和朱健伦老书记,他们都是仙涌村里为颇有名望的老先生:“这两位老先生都对仙涌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朱永新老先生是村里的‘百科全书’,不仅曾负责组织仙涌村的祭祖活动,现在依然在教村里的孩子们写书法;朱健伦老书记承担了村里年桔馆、朱子学堂等地点的建设工作,知晓不少相关的历史和文化知识。”

  图6:同学们在仙涌小学取材

  图7:老师同学们和朱永新老先生合影

  图8:朱健伦老书记在朱子学堂接受采访

  下午,老师同学们参观了朱子学堂。2019年,仙涌村党委通过“美丽文明村”扶持资金,全力推进仙涌村“朱子学堂”项目,坚持修旧如旧、复原传统建筑格局的原则,将旧银杏驿站重新修葺活化为朱子学堂。仙涌村历来重视村子里的文化教育建设,朱健伦老书记在随后的访谈中提到,过去村民们无论多穷,都捐谷捐钱为建学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暨大的同学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对此我牢记在心。”来自中国香港的王同学参观完朱子学堂之后有感而发,“我认为要传播中华文化首先要对此有足够的了解,而此次参观仙涌,我们对中华文化的建设和传承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此次仙涌乡村文化振兴训练营活动就此告一段落,但同学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任务仍未结束,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仙涌村以及其它乡村的合作还将继续。在未来,暨南学子会持续响应国家号召,在乡村振兴的项目中继续做更多的尝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肖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