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从毛泽东诗词中讲党史:创新形式引领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2021-04-22 10:13:00
广东东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4月21日下午,广东东软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第三场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党委书记都本伟教授创新学习载体,以“从毛泽东诗词中学习中共党史”为题作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都书记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毛泽东诗词中学习中共党史,就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党史的重要载体。毛泽东的诗词描绘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壮丽的历史画卷,聚焦了中华民族的伟岸形象和豪迈气派,凸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在全党学习中共党史、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重读毛泽东的诗词,不仅会使人们获得精神的滋养,而且会增进对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和掌握。

  随后,都书记分别围绕“从毛泽东的《贺新郎٠别友》,看毛泽东的革命献身精神”、“从毛泽东的《沁园春٠长沙》,看毛泽东早期的初心使命”、“从毛泽东的《西江月٠井冈山》,看中国共产党井冈山根据地的武装斗争”、“从毛泽东的《忆秦娥٠娄山关》,看中国共产党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从毛泽东的《七律٠长征》,看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从毛泽东的《沁园春٠雪》,看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的壮志豪情”、“从毛泽东的《七律٠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看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的建国伟业”、“从毛泽东的《七律٠到韶山》,看毛泽东的家国情怀”这八篇蕴涵丰富、气势磅礴的诗词,带领在场师生从不同角度了解了诗词的历史背景,发掘了蕴藏于诗词中共产党人无穷的精神力量。

  都书记最后寄语,历史是一部教科书,毛泽东诗词是这部教科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苦难辉煌的缩影。希望全校师生通过深入学习,汲取力量,塑造“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培养“我自岿然不动”的战略定力,树立“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顽强意志,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场讲座中,都书记还带领在场师生共同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七律٠长征》,报告结束后全场起立合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奋斗、不断探索的辉煌历程。讲座共吸引了全校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400多人参加,新颖的形式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亚川 摄影:张子鑫 陈皓朗 郭职荣 张杰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