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200余人次!广州新华学院穗莞两校区14小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2021-06-10 11:06:00
广州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两天内不到14小时,广州新华学院广州、东莞两校区累计完成约19200余名师生、教职员工和家属的核酸检测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学校根据广州、东莞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组织两校区对全校校内单位人员(含全体师生、教职员工及家属)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截至6月7日,我校两校区累计约19200余名师生、教职员工和家属平稳有序高效地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齐心协力筑牢校园防疫、人民防疫屏障。

校长王庭槐(左)、校党委书记周云(右)一行检查学校师生集中核酸检测情况

  6月5日凌晨,接到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凤凰街道办事处通知后,广州新华学院疫情防控办发出紧急通知,组织安排广州校区各院系师生、教职工和家属于6月5日内完成校内全员核酸检测,共计2100余人次。

  6月7日上午,接到东莞市麻涌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麻涌镇政府统一部署,东莞校区师生、教职工和家属于6月7日内完成校内全员核酸检测,共计17099人次,从下午四点至晚上十点半,用时6个半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内各单位在防控办的统筹下紧密配合,广州校区在教学区一楼搭建核酸集中检测的“五区一岗”(即测温等候区、信息采集区、采样等候区、检测区、隔离区、党员服务岗)。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火速招募百余名学生志愿者(轮班轮岗)助力校园核酸检测工作。

  东莞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在体育馆开展,医护人员全副武装,操作规范,争分夺秒地完成检测任务;学校各职能部门迅速做好场地布置、物资运输、志愿者上岗等准备,严格按照规定在校体育馆内集结就绪。

  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多次到现场检查核酸检测工作情况。我校校长王庭槐和党委书记周云一行仔细了解现场核酸检测的工作流程,对学校疫情防控办有序部署、各职能部门紧密联动、各院系准确落实学校《关于核酸检测和健康码查验的通知》和现场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强调要避免集中核酸检测现场的人员聚集情况,及时加强指引提示,做好分类分流,保证检测质量,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统计中高风险地区的教师情况,及时安排部分课程的教学模式转为“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以王庭槐校长在抗疫期间提出的“网上精讲、指导自学,网络建组、团队合作,先学后练、互教互学,形式不拘、讲求实效,课程思政、德能并重,安全第一、防控不懈”的“48字”线上教学思路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并发布系列教学通知,推广线上线下翻转课堂和激越四段式教学法,以实际行动筑牢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秩序坚固防线,保障教学质量不掉线。

  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初期,王庭槐校长提出了“48字”线上教学思路,为学校线上教育教学指明方向

  核酸采集现场秩序井然,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在学生志愿者的耐心指引下,于指定时段按照人数要求有序排队接受医务人员的核酸采集;学生志愿者指导每一位排队受检人员全程佩戴好口罩,依次核验粤康码并测量体温。受检人员在学生志愿者指导下准备好“个人采样信息二维码”,在负责信息登记的志愿者处快速扫码进行信息登记确认后,由医务人员进行专业的核酸采集操作。

  学生志愿者:穿上红马甲,青年使命在肩!

  面对时间紧、任务急、检测人数多、志愿者人手紧缺等情况,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安排,在紧急情况中落实疫情防控的任务,组织安排饮用水、马甲、防疫物资等充分保障;志愿者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相互配合,推动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尽管夏季高温炎热,腿酸脚麻,工作量巨大,但志愿者们依旧热情饱满,怀揣着奉献的心,秉承着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协助工作。检测现场,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引其前往检测地,维持现场秩序,并耐心安抚同学情绪,相互勉励。

  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出色地完成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信息登记等工作,志愿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充分彰显志愿力量、新华速度。

   白衣天使:向你们致敬,最美逆行者!

  面对疫情,白衣天使们从不缺席。哪里有他们在,哪里人们就多一份安心。白衣天使们来到我校为师生做全员核酸检测,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定心剂。

  全员核酸检测高效的现场组织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为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和志愿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点赞。

  学生志愿者叶珏颖:我们的岗位是指引每组人员到医务人员检测点检测。虽然站得很累、喊得很累,但是都觉得很值得,此次的志愿活动紧急又匆忙,但今天的我过得非常充实,看到医务人员敬业、老师们负责、志愿者们不停歇的背影,为大家点赞!

  学生志愿者吴婉玲: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在得知校的紧急通知之后,凭着一颗热爱志愿的心,便马上加入到志愿大军中。非常感谢医护人员们,他们在越是困难的情况下越是挺身而出的精神值得赞扬。

  学生志愿者王嘉妍:由于此次志愿工作是紧急招募的,我恰好在校团委实践部工作,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这次的志愿活动组织灵活,基本上是哪里缺人补哪里,有种“一呼百应”的感觉。在队伍排长龙的情况之下,我主要负责人流疏导,为抗疫贡献了一份微薄的力量。”

  康复医学系学生黄明亮:作为广州新华学院的一份子,在学校面临考验之际应当积极配合,作为团学干部应当主动承担责任。本次有幸参与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能进展得如此顺利离不开广大学子的配合、校领导的精准指挥和志愿者们的认真工作。

  外国语学院学生徐婉倩: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志愿者们工作积极主动,医护人员手法专业娴熟,整个检测过程十分流畅。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凝聚着对人民的责任,希望同学们主动配合学校工作,早日战胜疫情。

  外国语学院学生张文熙:虽然在一开始队伍会有点乱,但在老师及志愿者的帮助下大家迅速整理好队伍,后期从排队到检测完成耗时短、效率高。特别感谢医护人员及现场工作人员的付出,正是他们各司其职,才能让我们能够如此之快地完成核酸检测。

  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部蔡鄂老师:亲眼所见,亲身体验,在这么短时间,全体各行其责迅速反应、行动,组织保障有力有序,充分体现新华师生齐心防控,勇于担当的好品质,赞,棒棒哒!

  校办林淑梅老师:学校自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当晚立即号召志愿者行动起来。经过运筹谋划,每个班建立了微信群,所有志愿者分工明确,分组分岗位,完成了现场维护秩序和扫码登记等工作。排队登记秩序井然,检测现场有条不紊,在下午4点钟左右就完成广州校区核酸检测任务。志愿者的热情付出、超强的战斗力彰显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校的志愿者们点赞 !

  校团委黄琳老师:深夜12点半接到工作任务,两小时不到,以团学组织骨干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团队火速成立。早上7点半不到,志愿者已踏上服务岗位。面对突发状况,他们沉着冷静、果敢应对,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与其说我们是师生,不如说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开拓者,我们一起用拼搏和实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未来,我们并肩奋斗、贡献国家!

  经济与贸易学院邹冰晶老师:学校安排此次核酸检测十分及时,现场秩序井然,各单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希望全校师生提高应对疫情的自我防护意识,少聚集、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战“疫”防控,使命在肩。全校师生员工、学生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肯吃苦,不怕累,团结一心、顾全大局,同心协力抗疫情,充分发挥了新华师生善打硬仗、勇于奉献的无私无畏精神,为战胜疫情贡献新华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刘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