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商学院推行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
2021-06-20 16:11:00
广州商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广州商学院召开深化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欧洁梅对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基本情况及前一阶段准备工作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围绕“为什么改、改什么、如何改”作动员讲话。她表示,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是指在本科生3年在校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为期1年的实习实践实战,实施“理论教学+实习实训+企业实战”的教学模式,在校外真实企业环境中开展实践课程教学、毕业实习、行业调研、毕业论文(设计)真题真做。实施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符合国家政策要求,2018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广校企协同育人“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能力为本的一体化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实习实训时间累积不少于1学年”。这项改革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内在需求,是进一步打通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是强化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回应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整改意见的必要举措。全体教职员工要切实提高对深化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目标,革新理念,明晰任务,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欧洁梅强调,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求,“3+1”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持续推进的重要工作,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教学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行动,提高认识,协同配合,确保教学改革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促进学校快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黄弢校长对持续深入开展好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更新观念,使为国为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观念真正成为师生共识,入脑入心,持续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学校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工作目标,根据各学科专业教学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并扎实做好各项教学改革工作,努力达成教学改革目标。三是既要坚定做好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的信心,又要精心组织实施,团结一心,克服困难,扎实做好“3+1”教学改革工作。四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好“3+1”教学改革工作。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全体教职员工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班子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发展,平稳有序地推进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化产教融合“3+1”教学改革工作是广州商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根据办学定位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社会用人需求及学生学习情况开展的教学改革工作,是学校转向内涵建设、真正实现向应用型转变的重要举措,旨在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学习与就业创业的高度融合,“校内理论学习+校外企业实战”的有机结合,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翁楚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