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软件学院学子摘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09-03 11:29:00
广州软件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5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落下帷幕,广州软件学院电子系学子李金明、林韩钊、邓仁杰、胡越同学组成的“广软电子二队”在指导老师、电子系副主任夏国清的带领下参赛,夺得该比赛最高奖项——全国总决赛(双车接力组)一等奖。

  全国总决赛双车接力组一等奖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作为国家教育部十八项重要赛事之一,也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1类赛事。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自2006年首届举办以来,今年举办到了第十六届,参赛学生总规模超过了35万人次。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共有482所高校的2916支队伍参加了竞速与创意两个大类,共11个组别的分赛区选拔比赛,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985、211院校组队参赛,可谓是群英荟萃、高手云集。

  电子系副主任夏国清说:“今年比赛整体难度增大,开发周期长,开发难度大。队伍选手从自行设计PCB电路开始到编写软件算法代码再到调试算法参数,使得车模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对应的任务要求。”

  与往年相比,今年引入了许多新平台的芯片,例如基础四轮组要使用英飞凌公司的Infineon系列芯片、双车接力组要使用灵动公司的MindMotion系列芯片、单车拉力要使用宏晶公司的STC系列芯片等,由于新平台的引入,使得今年的竞赛充满了不确定性与挑战。

  指导老师与队员合照

  夏国清介绍:“在赛道元素任务上,在已有的难度极高的环形元素下,又新加入了三岔元素和出入车库元素,四轮车模需要运行两周,每一周需要经过不同的岔道,双车要在三岔中进行传球接力由头车送球给停在岔道内的二车,完成送球操作后,二车出发行驶一圈回到岔道让头车回到出发点,单车需要通过电磁感应完成平衡、寻迹跑完一圈。”

  据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一项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它为鼓励大学生“跨学科”组成团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和开发与调试工具等问题,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赛事的开展对学生的知识融合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林延军 供图/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