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大综评专业解读 | 药学专业:永不衰落的朝阳
2022-05-11 15:18:00
中大招生
       药学,是研究药物的科学,包括药物研发、生产、使用和管理,其研究内容涉及药物的方方面面。现代药学学科的兴起和迅猛发展,逐步提升了人类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药学的宝藏不胜枚举,让我们一起走近药学专业,走近中山大学药学院(深圳)。
一、它是个什么样的专业?
       药学是连接健康科学和化学科学的医疗保健行业,它承担着确保药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职责。医药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源自于其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在人类物质水平日渐提升及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医药工业生产总值逐年飞速增长、药品销售水平不断攀升,医药行业盈利水平稳步提高,更为医药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
二、它研究什么,本科主要学习哪些课程?
       药学就是研究药物的科学,包括药物研发、生产、使用和管理,其研究内容涉及药物的方方面面。药学主要研究药物的来源、炮制、性状、作用、分析、鉴定、调配、生产、保管和寻找(包括合成)新药等。主要任务是不断提供更有效的药物和提高药物质量,保证用药安全,使病患得以以伤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治疗或治愈疾病。本学科主要围绕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事管理学等五个二级学科及其相关基础科目展开学习。
三、中大这个专业有何优势和培养特色?
       学院重点着眼于现代药学学科的建立,聚焦于创新药物研究,利用快速发展的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为药学发展提供崭新的机遇。随着生物药的广泛应用及其相对化学药具有药效显著、安全性高、起效迅速等优势,药学院(深圳)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驱使的创新药学为发展方向。学院更多地聚焦在转化研究,推动具有原创性、突破性、领先世界的重大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的产出。
中大目前已整合组建四方科研大方向,重点围绕干细胞与免疫细胞治疗技术与药物、单抗与多肽等生物药物、海洋药物与微生物等天然药物三类技术和药物,并凸显高端生物制剂、医药材料研发方向,建设好生物驱动的创新药学与新药创制大团队大平台,搭建完善的新药创制体系,加速新药的研究与转化速度。
       我们的主体平台是创新药物,包括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物(特别是抗体、抗体药物偶联物、RNA药、生物类似物、疫苗、分子诊断试剂、临床测试试剂、基因药物、多肽药物、基因芯片、蛋白质芯片、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现代中药、海洋生物医药的创新技术与产品等)。在深圳校区建设正式完成之前,学院已在广州校区东校园建设临时实验室约3000平方米,购置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建立公共科研平台5个:公共平台(基本的实验仪器设备)、细胞平台(干细胞实验仪器设备)、基因平台(基因编辑筛选平台仪器设备)、药效平台(药效评价的实验仪器设备)、药代平台(药物代谢的测试实验仪器设备)。
四、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和发展前景如何?
       药学作为朝阳产业,社会对其人才的需求是日渐增加的,本专业的大学生就业率高达95%。随着老龄化进程,国内医保改革,国家对创新药的支持使得制药行业发展喜人,企业对药学人才比较青睐。药学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到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各类药物开发、研究、生产质量保证和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药品销售代理也是可供选择的出路。
五、要学好这个专业需具备什么素质和条件,应注意什么?
       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要具有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和抱负,致力于推动中国创新药的发展;
需要具备对创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药学作为前沿的基础学科,其科研的发展必定伴随着大量新奇且行之有效的想法,保持原始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会非常有利于在药学学习的路上收获动力与乐趣;
需要具备良好的受挫能力: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它带给我们以新鲜的想法与效用的突破,同时也会因为其“新”而留下许多亟待解决掉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除了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外,良好的受挫能力能帮助我们在精神上做更充分的准备;
需要具备良好的动手能力:药学学科作为基础研究学科,伴随较多的实验课程与任务,其创新也依赖以实验加以验证,因此,良好的动手能力会对药学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更多内容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查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