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资助政策下乡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2-07-29 16:51:00
广东白云学院
  为加大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贫困学子及经济困难家庭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暑假开始以来,广东白云学院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主任马海停老师组织带领学生团队前往梅州市丰顺县开展“资助政策下乡行,乡村振兴正当时”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实地走访及参观美丽乡村建设等。

  活动第一天,团队成员了解到丰顺县当地有一位准大学生想要进行生源地贷款,但是这位学生并不知道申请时所需要相关的程序具体有哪一些,为了解决这位学生的难题,团队成员与这位学生首先来到了梅州市丰顺县教育局。

  团队成员在教育局前合影

  在教育局的助学中心,团队成员通过让这位学生了解申请条件、办理流程、贷款标准、还款期限、还款方式以及金融知识,并就有关贷款问题以及具体申请程序进行了现场解答。通过此次活动不但很好地避免了学生走入校园贷的误区,同时也进一步地确保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有效落实。随后团队成员也与该地教育局的相关资助人员讨论了彼此之间的资助心得以及相关资助政策的实施。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随着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了自己的升学梦。

  团队成员帮助准大学生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办

  团队成员在教育局助学中心与准大学生合影留念

  紧接着在三下乡活动开始前,团队通过网络收集资料的方式提前了解了汤西镇河西村近些年来的发展变化,这让团队成员在实地走访时对河西村的发展建设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感受。近几年,村里修了公路、通了公交,为村民的出行以及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当地也大力发展起种植业,大面积的农作物通过借助品牌效应不断实现助农增收。在实现全面小康之际,当地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团结一心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团队成员在河西村的合影

  在国家资助政策大力推行的背景下,为不断加强高校与农村的资助服务工作联结,三下乡团队前往汤西镇河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向该地的资助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我省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的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资助和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绿色通道”等多形式、多渠道的资助政策体系。坚持做到多措并举落实资助政策,全力提升资助宣传实效,着力为更多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子和准大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和便利。

  团队成员在河西村党群服务中心推广资助政策

  在与河西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对接后,由该村书记带领三下乡团队成员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通过书记介绍,大家了解到一户经济困难家庭,他们家的孩子今年刚刚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但是面对高额的学费,他们一家因此犯难。三下乡团队得知了该家庭的情况后也立刻前往该户家庭进行资助政策宣传,为该生以及她的家人们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包括申请条件、办理相关资料、评选办法、资助标准和发放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该户家庭的父母在听完团队成员的讲解以及了解相关资助政策之后,也重新树立起了信心,表示有国家的资助政策,不管再难也要让孩子上大学。

  资助宣传团队入户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及与准大学生合影

  团队成员向准大学生们普及国家资助政策

  随后,三下乡团队继续深入了解汤西镇河西村,去更直观地感受河西村近年来的乡村建设以及发展变化。尽管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风景还是以鳞次栉比的瓦房为主,但是从细节方面还是可以感受到河西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例如陈旧墙体的翻新以及将瓦房重新修建成崭新的三层小洋楼,不仅如此,村里考虑到孩子上学时所经过的道路车辆很多,为了村里孩子上学的安全着想,今年特地修建一条专门供行人通行和孩子们上下学的水泥路。从种种细节中,大家可以感受到河西村的建设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团队成员参观河西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三下乡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并体验民情,亲身感受近年来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对资助政策的大力宣传以及落实,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通过参观乡村风情,感受建设美丽乡村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培养学生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以社会实践促进个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不断积累宝贵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广东白云学院马海停 、曾进、彭永康、戎于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