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政校共建!广东医助力松山湖打造区域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创新和应急能力提升
2022-09-23 20:57:00
广东医
  9月23日,松山湖区域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创新和应急能力提升政校共建签约启动仪式在松山湖科普馆举行。松山湖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钢和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签署了《政校共建提升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能力合作协议》和《合作建设东莞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议》。

  《政校共建提升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能力合作协议》合作开展区域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合作共建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合作开展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合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松山湖行动、合作开展公共卫生科研攻关活动等。通过实施政校共建区域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区域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创新模式,到2025年,全面建成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相匹配的高质量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体系 ,为进一步建成“应急响应灵敏、人才队伍健全、医疗保障完整、科研成果突出、物资保障充足、治理体系先进”的“区域公共卫生应急防控示范区”提供关键支撑,构建全球公共卫生新形势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区域新模式和新样板。

  《合作建设东莞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议》为加快松山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园区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广东医科大学融入东莞、服务东莞。本着合作互利、共享发展的原则,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东医科大学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广东医科大学人才技术优势,为建设高质量东莞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松山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强力支撑。由广东医科大学提供技术支持的松山湖社卫中心,将助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为园区居民提供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双方坚持高起点、高平台、高标准,按照最先进的社卫中心建设理念及行业标准,尽快将松山湖社卫中心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适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建立松山湖社区医院。

  签约仪式上,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丁元林,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分别致辞。

  丁元林表示,广东医科大学是最早进驻松山湖园区的单位之一,也是松山湖20年突出贡献企事业单位之一。广东医将以这次政校合作为契机,抢抓“三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继续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瞄准合作目标,紧密围绕合作任务,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推进东莞市和松山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做出新的广东医贡献。

  欧阳南江表示,松山湖管委会与广东医科大学政校共建签约,标志着松山湖区域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也标志着松山湖应对区域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广东医科大学是东莞唯一一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也是园区唯一一所省属重点高等医学院校,无论是师资力量、办学经验、技术水平、医院网络体系都可以为园区的卫生健康事业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曾志嵘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医科大学作为松山湖里唯一的医科大学、东莞唯一的博士授权高校,将主动对接东莞、对接松山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把学科人才、医疗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大学的资源优势,融入到东莞、松山湖的发展事业中去,尤其是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中去,实现大学价值、贡献广东医力量。学校将聚焦“三大目标,五大任务”,具体通过“二十个项目”落地,融入松山湖的发展,助力松山湖区域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创新和应急能力提升。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