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数智赋能育匠 对标争先创样板
2022-11-04 10:09:0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七个有力”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结合专业特色打造了“元宇宙-数智铸魂育匠”党建品牌,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突出政治统领,党员教育扎实有效。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书记领学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线上、线下交流相结合,主题发言与交流讨论相结合,学习交流全覆盖。每次活动有记录、有总结、有新闻,强化活动宣传,确保学习效果。党支部书记王世安带头讲党课,党支部成员轮流领学提升学习效果,落实“一网一微一群”,建设教师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定期推送党建知识,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在持续学习中提升政治三力。

  突出责任落实,党员监督规范有序。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各个环节,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制订了《党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党支部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完善党支部考核工作制度,并结合民主评议,探索党员评价机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院风、学风奠定基础。建立了“师生党员督导团”,开展学风校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活动,教师党员落实轮流听课制度,学生党员对课堂到课情况进行交叉巡查、监督。支部坚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按规定进行谈心谈话。每年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支部书记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每年按规定向学校党委进行工作述职。

  突出思想引领,宣传师生全面有声。突出“课程思政”的目标导向,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业课《虚拟现实项目实训》课将党史馆VR制作作为实训项目,将学生实训项目开发的红色旅游VR之旅序列内容用于党员教育与学习,并宣传和服务美丽乡村,生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近两年,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5项,“把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优秀教学案例2项。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动共建,举行联合主题党日,在党建活动中结对学习,打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100米”,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从而实现了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其经验做法在校内外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并得到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和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等上级单位关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立德树人,凝聚师生深入有方。打造“元宇宙-数智铸魂育匠”党建品牌(基于元宇宙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简称“红匠”人才培养),以专业建设为落脚点,组织教师全员参与,党员教师带头作为,专业建设上台阶,建成省级品牌专业和高水平专业群,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于元宇宙为基础的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难点,开展技术攻关,近三年,取得了6项国家级成果,5项省级成果。教师党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立项12项。教师党员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得国赛一、二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5项、省赛二等奖8项。信息学院教师团队被学校认定为首批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被评为广州市直机关2022年度“奋斗在第一线”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

  突出志愿帮扶,服务师生生动有为。“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帮扶”,依托专业优势开展服务。成立了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搭建学生双创平台,实现学生梯队培养;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为“带头人”,围绕升本、就业、创新创业、专业竞赛等打造专门团队,集中指导,团队协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党员志愿服务+精准帮扶”,助推“三全育人”落细落实。支部实行党员教师全员导师、全员班主任制度,落实教师本分回归,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每一名教工党员联系一名学习困难的学生,帮助其提高学习成绩;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其提升思想境界;联系一间学生寝室,帮助其形成良好学风;每学期开展一次“党员师生面对面”活动,面对面交流,全方位帮扶;每学年举办一次师生体育比赛,活跃师生关系,增强师生归属感幸福感。

  突出社会服务,教学实践特色有位。支部在“元宇宙-数智铸魂育匠”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发挥教师党员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以社会服务项目为抓手,助推科学普及和乡村振兴。以建成的广州市科普基地-“虚拟现实技术与增强现实技术研发与教育基地”为依托,普及元宇宙关键技术,每年接待6000人次以上。党员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带队到对口帮扶点开展多彩元宇宙科普下乡间活动、基础教育师资培训、计算机网络基础培训等,被南方农村报等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梁惠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