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工—天省导师制计划开班仪式——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13:47: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党的十九大重点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一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开展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工作,引领和鼓舞青少年立志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2022年10月9日下午,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在学校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开班仪式。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薛泉院长、金连文教授、靳贵平副院长、秦慧平主任、曾抒姝主任,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创办人莫道明、副校长潘浩及各大中心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精彩纷呈,不仅有思想盛宴——薛泉院长以《5G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为同学们讲授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第一课,还有丰富的实践探究活动——走进华南理工大学,走进实验室。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创办人莫道明教授首先向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对天省的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莫教授强调了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意义,开展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是天省办学以来的另一个领域的开拓创新,是加大高中办学力度、全面提升高中办学质量的重要行动,也是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措施,更是跳出高考怪圈、着眼学生持续终生的发展的有力举措。希望同学们立志高远、夯实基础、勇于创新、开拓视野,努力提升毅力和领导力,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和培养平台,发现自己的科研兴趣,确定方向,迈好科研的第一步,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的真正领导者,为祖国的强盛而不懈奋斗。

  (莫道明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靳贵平副院长带领师生了解了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华工—天省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的导师团队。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课程教学中心杨琼副主任从培养目标、课程安排等方面介绍了天省科创班的培养计划,其中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格源科技特色班级学习形式,即“导师制计划”实行“五位一体”稳步推进的实施路径,包括:“Officehour”导师与学生研讨、多领域学科讲座引导、学科微课程开设、大学暑期延伸课程、线上教学辅导。

  (靳贵平副院长)

  (杨琼副主任)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跻身世界前列,与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快速提升密不可分。薛泉院长以《5G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为同学们讲授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第一课。

  (薛泉,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海外高层次专家。长期从事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电路、集成电路、天线与系统方向的研究工作。任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微电子学院院长、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广东省“毫米波与太赫兹”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天线首席科学家,“国家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成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等20余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Scopus总他引2万余次。获授权中国专利30余项、美国专利30余项,其中5项已转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IEEE天线与电波传播学会2017年H. A. Wheeler论文奖1项。)

  在历时一小时的思想盛宴中,薛院长以极具前瞻性的思维、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科研经验,带领师生走进5G世界。他从古代战时传递信息的烽火狼烟切入,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无线通讯发展简史、5G的技术特点与商机、华工在5G关键技术领域的的研究、芯片的神奇之处、6G研究工作等方面知识,其儒雅睿智、风趣幽默的语言魅力,启发性互动交流方式,迅速点燃了同学们的探索热情,拉近了同学们与前沿科技的距离。

  薛院长认为5G并不是1G到4G的简单延伸,而是在技术和应用上的革命性改变。从第“0”代通讯——BP机到5G技术发展带来的信息革命,我们的通讯技术不断进步,为数字经济按下加速键,为智慧城市注入新动能,让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焕发生机。作为新一代的移动网络通信技术,5G描绘了一幅以多维数字感知为基础、以无线高速互联为桥梁、以云端存储计算为核心,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协同的万物智能社会图景。薛院长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本人以及团队的研究成果与前沿的科研动态,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与丰富的科研经验,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以进入天省学习为契机,树立更高目标,努力践行卓越,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科创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

  (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

  讲座介绍后,同学们在导师和华工学生的带领下走进大学,参观了华工校史馆以及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等多个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各种实验吸引,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思考,在交流环节踊跃地向老师和大学生们请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不仅认识到了5G的技术特点以及5G技术将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提高了科学素养,还对前沿科学知识与华工有了更多了解和向往,在心中埋下一颗科研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强调,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走进华工实验室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科技特色教育学校、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天河区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秉着“聚焦志趣、激发潜能”的理念,立足于建设一流创新型中国基础教育名校,将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大学合作创建纳米实验室、生命科学实验室、智能无人机实验室等,由高水平专家教授引领,进行项目式混龄跨学科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天省的特色教育与拔尖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推进大中学实质性合作育人,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