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蓝天高级技工学校疫情防控下的电商追梦青年
2022-11-18 17:21:00
广州市蓝天高级技工学校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作为备受蓝天高技电商专业学子关注的技能试炼场,受到广州本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双十一”别样艰辛却也同样精彩!

  新媒体运营校企业合作工作室,开启抖音直播带货

  为强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广州市蓝天高级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产业系进一步加深与广州市利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优化完善校内直播间。今年十月初,公司在抖音平台新开设一家十八子品牌官方旗舰店,广州市利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范应总经理非常重视,亲自带领学生进行抖音运营实战。他以阳江十八子品牌刀具产品项目在该店铺进行直播运营,让学生以4人为一个小组,模拟抖音直播岗位分工,分别担任运营、主播、中控、助播岗位,着重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在正式开播前还组织学生多次进行模拟,效果良好。

  “蓝天电商的学生能吃苦也敢拼,目前在公司实习的两名蓝天电商专业的学生表现非常出色,这次把实战项目带到学校,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更多的电商精英人才。”为此,他亲自出马。他认为,“一开始就让学生做主播是很难达到目标的,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他把公司的两位资深主播安排进来,同时也安排了一位有多年运营经验的运营主管过来指导,让学生先观摩,然后真正切入公司抖音直播团队。这样一来,企业既培养了能胜任公司岗位的实战型电商人才,学生也得到了在校充分实践的机会,这种校企共赢的合作模式在刚刚过去的购物节中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这家刚刚开设不到一个月的抖音旗舰店,交出了相当亮眼的双十一“成绩单”,销量突破1000单。范应总经理高兴地说:“新店开播,抖音平台双十一期间能有这样的成果,很不错了。”

  主打传统电商平台的创业工作室锦上添花

  毕业后选择留校创业的蓝天电子商务专业的周兴龙、谢锦涛、何建军等组建的创业团队带领学弟学妹进行电商创业,学弟学妹利用课余时间到师兄公司“打工”,学到了不少电商知识。今天双十一期间,师弟师妹们有担任客服的,有负责美工的,还有专门打包发货的,一个个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2020级电子商务五年制高技班的高丽莎负责店铺美工设计,双十一期间看到自己做的产品促销广告引来了大量的订单,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高兴地对老师说:“想不到自己设计的作品竟然这样给力,这些年在蓝天的学习值了,毕业后我要去找一份电商美工设计工作!”

  今年双十一由于碰到全国多个地方疫情,有些订单物流发不出去,但蓝天电商创业工作室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且稳中向好。关键是在师兄们的带动鼓舞下,学生们的创业信心更强了,更有拼劲了,创业氛围更浓了。

  2020级电子商务五年制高技班的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全班90%的同学都成功开设了个人店铺,例如:高丽莎、吴梓钊、苏志雄同学合作开设的拼多多店,郑烨楷同学的闲鱼店铺,陈宇哲、黄粤成同学合作开设的淘宝店铺,韩火坤同学的淘宝店,都成功报名参加了今年双十一大促销活动,在这个双十一都迎来了不少的订单,初尝电商创业的甜头,学生们都露出非常开心的笑容。(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伟文 廖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