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代岭南画派精品邀请展亮相广州新华学院
2022-11-21 09:57:00
广州新华学院

  11月18日,“翰墨溢新·风雅中华——当代岭南画派精品邀请展”在广州新华学院(下文简称“学校”)霖霖书院开展。展览由学校联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艺术创作中心、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主办,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承办,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协办。活动还得到了广东省潮州商会的大力支持。

  

  

  展览现场

  该活动为学校“博学笃行促新新不停,正心自强成华夏栋梁”2022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精品邀请展特邀许钦松、王聪、古锦其、卢小根、叶其嘉、关坚、杨星、张东、陈湘波、胡江、郭楚开、莫肇生、黄泽森、崔晓勇、黎柱成、潘小明等16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甄选二十余幅画家的山水作品和花鸟作品,分为“山水秀——源远流长”和“流花韵——妙笔传神”两个篇章,一展当代岭南画派风貌。此次邀请展将持续一个月(至12月19日),为学校师生提供充裕的观展时间。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表示,此次“翰墨溢新·风雅中华——当代岭南画派精品邀请展”展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希望通过传统艺术的熏陶来充分激活高校人才的内在引擎动力,引导大学生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打造新时代艺术领军人才“蓄水池”。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霍启山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赋予了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推动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合作,以艺术之美讲好中国故事,预祝此次“翰墨溢新·风雅中华——当代岭南画派精品邀请展”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省潮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新华学院董事会董事、校长助理刘婉莉(霖霖)表示,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此次画展作为广州新华学院1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以传统中华文化艺术引领、赋能学校美育工作实践,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日后,霖霖书院将继续立足广州新华,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艺术交流中促推美育教育发展,为新华的人文环境添砖加瓦。

  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在贺函中对广州新华学院致力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美育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支持和赞赏,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为粤港两地青年搭建沟通桥梁,为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共同努力。

  展览首日,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打卡”,在观展中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接受艺术的熏陶,体悟家国情怀。

  “从生机盎然的山河图到鲜活灵动的花鸟画,看着这些画作,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感到放松且舒适”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钟晓凤同学从这次画展中直观地感受到岭南的山水风情,感慨道:“在构思精巧的布局中,在水墨交融和冲撞下,中华书画的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真是一次非常美好的体验。”

  22级供应链管理专业林羽茜同学在欣赏叶其嘉先生的画作《田园春晓》时,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看见草垛、泥墙、放牛的爷爷这些元素,让我感觉就像乘坐时光机一般,回到了儿时在家乡的那段天真无邪、美好的日子”。她表示,画展中的江山图、花鸟图,每一幅都展现了中华优秀文化独一无二的魅力,它们让我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艺术中承载的美好展望。

  据悉,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于2021年10月在学校东莞校区校园内落成,是由刘婉莉(霖霖)校长助理发起并创建的一个集学术、研究、教学和展览等功能的综合体,包括但不限于新华师生以及社会各界通过书院所组织的各种教学、研究、展览、实践等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州新华学院美育基地,霖霖书院现已成功举办多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探索美育新途径,扎实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开展。

  

  许钦松《夏山卧息》

  

  卢小根《花间系列》

  

  《苍》郭楚开

  

  《春雪》古锦其

  新闻中心供稿

  文/刘赟 钟晓凤 林羽茜 罗靖涵

  图/许锐漫 张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