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筑梦园”,宣讲二十大——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2022-11-28 11:35:00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筑梦园”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思政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围绕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的精神内核,结合广东农垦精神文化内涵,打造的特色鲜明、形式生动的“大思政课”教育基地,是寓展览、体验于一体的实践教学课堂,也是引导学生构筑大学梦、人生梦,助力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学生可以通过现场体验、浸润陶冶,回顾和学习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续奋斗的信念和决心。2022年11月24日,学校组织宣传统战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在“筑梦园”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党史课和二十大主题宣讲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南粤优秀教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担任主讲教师。

  从初心到号角,一堂深入人心的党史课

  李晓培从“初心·开天辟地——破晓·峥嵘岁月——创业·艰辛探索——改革·春雷激荡——奋进·伟大复兴——号角·新的征程”的历史脉络和六大主题模块,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历史进程、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在党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凝练形成的精神谱系内涵。同学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通过现场大量的历史图片、实物、多媒体视频以及场景再现,仿佛身临其境地走进了《共产党宣言》诞生地白天鹅咖啡馆的历史场景、走进了火热朝天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感受着“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心振奋,感受着“不是看见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去看见”的思想力量,感受着“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惊心动魄,感受着“胜利是人民用手推车推出来的”不可思议,感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万分喜悦,感受着“突破北纬17°”的无上荣耀,感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自信与豪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在“筑梦园”给学生骨干宣讲二十大

  从历史到现实,一堂人生启迪的规划课

  主题宣讲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巢居鹏和李晓培院长在党建活动区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巢居鹏指出,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能空度岁月、不能选择躺平,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个清晰认识和定位,树立人生目标,做出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习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挥自己的真才实干,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李晓培说: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青年则是国家的未来。如果青年精神匮乏,是难以担当起民族复兴之重任的。希望农工商学子要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通过长期性、持续性的学习、思考和感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巢居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与学生骨干在党建活动区交流

  学生感悟,一堂触动心灵的思政课

  百年党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史。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改革开放大潮的涌起,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百年积淀的最深沉的价值追求,是当代奋进新征程的正能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学习她,传承她,践行她,是每个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在要求。同学们表示,此次的现场教学既生动又别具一格,学习参观之后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外语学院叶万藓说:在踏进参观学习区的一瞬间,就已被眼前的展览内容所惊艳,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淡雅泛黄的照片,重现了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伟大壮举,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通过参观,我深刻领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商学院朱世荣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要更珍惜现在的时光,在新时代努力奋斗、建功立业;外语学院谭文强说:我们有幸生于这个时代,民族复兴、百年征程、蓝图梦想需要坚持党的领导、需要青年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思想觉悟,强化精神力量,不断学习、勇于开拓、提升能力,在筑梦、追梦、圆梦的人生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娟 李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