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1位专家高位引领高质量授课 福田开展教师培训为落实新课标引领航向
2022-11-21 14:45:00

  如何为每位教师落实新课标赋能?11月4日至6日,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为期3天的新课标解读与教学实操线上培训,帮助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各科教师厘清方法和策略,提取行之有效的操作指南。福田全区小学、初中的各学科教师参加线上培训。

  专家高质量授课 为教师指明方向

  “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来了,我们如何教?这是当下每位一线教师的最大困惑。虽然新课标提出了对课堂教学的指导性建议与要求,也进一步优化了育人蓝图,但如何真实有效地将课程核心素养、任务群、大概念(大观念)、学科实践活动、跨学科主题学习、单元学习、学业质量等内容落实到各学科课堂,都是教师们当前急需破解的难题。"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燕表示,1份新课标落地的实操路线图、16个深度拆解的学科新课标设计案例、21位专家高位引领高质量授课是此次培训的3大喜点。

  在3天的培训中,课程安排分“新课标理论引领”“新课标案例解读”“新课标实操工作坊”三大内容模块家步属开,为每位老师制定了清晰的新课标落地行动指引同时结合新课标进行分学科教学难点、痛点案例拆解,并以任务驱动和工作坊互动,带领老师们开展学科教学的“破冰”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培训的专家团队主要由21位课标研制组和修订组核心成员、教材编写专家、高校教授、特级教师、教研员组成,他们从不同角度为老师充分实现新课标理论与一线教学的有效对接指明了方向。

  增强交互性 提升培训实效

  11月4日下午“新课标理论引领”环节拉开了培训的序幕,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张华、教育部国培计划综合改革项目专家陈静静、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周文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活动委员夏雪梅分别以《新目标:承接时代使命--向高质量育人转型》新教学:“学”为中心的学习流程组织与再造新评价:指向学业质量标准达成的素养测评策略》《跨学科:学科内知识如何整合?学科间怎样贯通学习?为主题,对新课标的相关理论进行了专业解读。

  11月5日.16位专家用16节专业的课例解析,对9个科目新课标下学习任务群与各个科目的一体化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值得关注的是,11月6日的“新课标实操工作坊”模块通过任务驱动,在专家展示后,请老师进行分享、互动,增加了线上培训的交互性,使得此次培训实效大幅提升。

  培训后,老师们纷纷发表课后感言。福田区新莲小学教师杨小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她对新课标有了更好的那解,也领悟到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尽量让教学目标精准体现并有效落实。同时要结合自己对课堂的理解和思考,乘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通过精心设计问题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