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科技学院探索构建“支部建在专业上”工作机制筑牢立德树人坚强阵地
2022-11-22 08:53:00
广东科技学院

  新时代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民办高校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东科技学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三个“聚力”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专业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支部成为专业建设的策源地和人才培养的战斗堡垒,持续筑牢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开拓“三全育人”新格局。

  一、聚力全盘谋划,科学优化组织设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体系改革建设,稳步推进“支部建在专业上”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强化民办高校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一是开展摸底调查。学校党委立足实际,广泛开展摸底,全面了解各二级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基本情况,专业建设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的政治面貌及职称学位情况,建立信息台账档案,为开展“支部建在专业上”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学校共开设了45个本科专业,党员总数为2550名,其中教师党员687名、学生党员1863名。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各专业的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数量实际,制定了《广东科技学院“支部建在专业上”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间、方法步骤、推进措施、工作要求等,细化组织设置审批流程、设置原则、设置数量以及支部命名方式等。三是合理优化设置。调整现有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组建以专业划分的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推进基层党支部改革,规定教师党支部书记由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党员专业建设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具有党员身份的优秀辅导员担任。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完善各支部书记职责,做到党内职务、行政职务“一肩挑”,党务、业务“一起抓”,推动学校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

  二、聚力分批推进,不断完善组织建设体系

  学校党委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建设一个、建强一个”的原则,从2022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分三个批次同步推进专业教师党支部、专业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创新党支部组织设置,发挥专业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一是开展专业试点建设。学校选取了基础好、条件成熟的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专业等六个专业,开展专业教师党支部试点建设,并同步开展所对应的专业学生党支部调整设置工作。二是开展示范带动建设。抓好统筹推进,在建设试点专业师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巩固建设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群众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不断拓展和壮大专业党支部建设力量,到2023年完成开设专业总数50%的党支部组建任务。三是开展全面推广建设。继续深入摸查,进一步完善党员数量等基本信息台账,深入推进专业党支部建设工作,尤其是针对专业中党员(教师)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便于开展组织生活、便于党员教育管理的原则,采取专业类联合党支部的方式组建,不断扩大专业党支部覆盖面,并优先重点大力发展党员,教育引导把专业教师尤其是专业建设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培养发展成为党员,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覆盖率,至2024年底推动全校师生党支部均建在专业上,力争实现“各个专业均有支部,各个支部均能示范”。

  三、聚力立德树人,激发专业党支部工作活力

  一是找准结合点,发挥师生各自优势。发挥教师的学识、经验优势和学生的组织、活力优势,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相融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双促进、双提升。在同一个专业的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教师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头实践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促进学生领会专业学习乐趣,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学生党员借助教师党员各种优势资源,在开展各种共建活动中,积极踊跃参与,加强与教师党员互动,坚定专业学习信念,提高专业学习水平。二是抓好关键点,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推动专业师生党支部共建,搭建师生之间沟通交流平台,密切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关系,教师党员在与学生交流中,了解学生专业疑惑和诉求,发现教学和管理环节所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党员能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助,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专业学习意识,将教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不断增强课程育人实效。三是加强着力点,谋求党建工作新突破。着眼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建设,将支部建在专业上是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方式,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是丰富党建工作推动专业发展的载体和渠道,使党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通过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实现党建工作进课堂、进实验室、进项目组、进科研平台,激发专业党支部的内生源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的深度融合,为党建、教学提活力,从而达到党建育人效果。

  在今后工作中,广东科技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照和借鉴“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理论意义和实践经验,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特点,探索构建“支部建在专业上”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奋力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支部建在专业上”要求各专业内部建设党组织,扩大党的工作在专业内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发挥学校特色党建引领功能,更好服务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广东科技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