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锁客家传统文化“劳动”技艺,这场主题党团日活动有点意思
2023-04-25 17:44:00

  裹艾粄,做香囊……当客家传统文化遇见劳动实践活动,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4月24日下午,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团委、旅游与烹饪学院、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劳动实践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中,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轮番上演,80名党员教师、团员青年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解锁”艾粄、香囊制作等客家传统文化劳动技艺。

  古筝、吟唱、茶艺、汉服展示……一个个传统味儿十足的节目接继上演。揉面、包馅、引线、缝制……活动中,师生们切切实实地体验到了裹艾粄、做香囊的过程。客家艾粄是客家人在迁徙过程中创造出来的独特饮食,春日做艾粄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饮食文化内涵。而香囊的使用,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春日佩戴香囊,可以有祛病、养生的功效。”教育学院专业教师陈斯婷介绍道。

 

  “很开心,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春日的美好,也品味到了春日的味道。”来自教育学院的同学郭铭臻表示。

  此次活动以“春日·融和”为主题,通过“融·春日雅集” 节目展演、“和·春之青团” 制作、“和·春之香囊” 实践三个环节,让参与活动的师生沉浸式体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是传统文化传播与劳动实践并行的创新实践。“开展此次劳动实践主题党团日活动,一方面,希望同学们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手艺,另一方面,希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旅游与烹饪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黄如表示。

  据介绍,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将劳动实践课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环节,依托校内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社团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党建促团建,党建带团建的方式,积极探索“绿色+劳动实践”“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劳动实践”特色活动,形成了“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特色”的“五维育人”生动局面。

  实习编辑:吴蔼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