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教强音】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的“立交桥”!
2021-06-08 15:52:00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采访嘉宾:刘建军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招生就业办主任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下今年学校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情况。与往年比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刘建军:2021年学校面向全国17个省(市、区)共计划招生10150人,招生专业43个,新增了无人机测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力资源管理、艺术设计等4个专业。其中,校本部(含荔湾校区)招生计划8070人,面向广东省计划招生7495人,其他16个省市计划招生575人,主要招生计划投放在河南、贵州、四川、山西等地。

   广东省普通类(历史类、物理类)专业分档时,根据各省(区、市)投档规则出档后,实行“专业志愿优先”原则,根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顺序,按考生投档总分排位情况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考生投档总分排位相同时,优先录取已修习相关专业基础知识(模块)的考生。广东以外省份的选科要求按照各省公布的选科要求执行,录取原则按照各省公布的方案及有关办法执行。

  中国教育在线:职业院校的学生以动手能力强,以实践操作技能见长,每年学校都有哪些大型的活动、竞赛或实训让学生活学活用?

  刘建军:学校每年举办工贸大讲堂、技能竞赛月、科技文化月、“双创一篮子”路演、百歌颂中华校园合唱节、“校长杯”系列体育竞赛、新生文艺汇演、校园十大歌手赛等“八个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综合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各二级学院定期举办专业技能大赛,引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攀登计划、“挑战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获得技能竞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省赛优胜杯等荣誉,广受社会认可。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社团的情况,学生进校后可自由选择吗?

  刘建军:学校现有思想政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体育、自律互助等各类共60 个学生社团,已成为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织力量。其中石鹰书画社、武术协会、飞久音乐社等协会已有25 年以上的创办历史。学生社团互爱互助,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创科技展、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是学生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推动着、传承者。 学生进校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申请加入1-2个学生社团,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培养特长技能,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奖学金制度,以及对于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有哪些资助政策?

  刘建军:奖学金方面: 1. 学校按照国家规定每年评选国家奖学金(奖金额 8000 元 / 年 / 人)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奖金额 5000 元 / 年 / 人,须经家庭经济困难认定)。 2. 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根据奖学金评审办法每学年评审一次,受奖面约 30%,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四等,最高奖学金金额为 3000 元 / 年 / 人。 3. 学生特长奖:为鼓励学生不断提高实践技能、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学校出台特长奖奖励在科技、文化、体育等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每学期评审一次,奖金最高为 10000 元 / 项。

  困难资助方面:1.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入学报到时,设置了“绿色通道”; 2.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表现和成绩优秀者,可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须经家庭经济困难认定); 3. 每年可评选国家助学金(须经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根据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等级给予分级资助 , 最高资助金额为 4000 元 / 生·学年; 4. 协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贷款金额最高为 8000 元 / 生·学年; 5. 对特殊困难学生,学校视情况给予特殊困难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为 3000 元 / 生·学年; 6. 学校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勤工助学活动,优先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7. 特殊困难学生学费可分期付款。 通过以上多项措施,我校至今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中国教育在线:如何让大国工匠精神走进校园,融入职业教育,使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刘建军:学校依靠全国劳动模范潘梦鹞、刘仔才优秀人才,在校成立了“潘梦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突破汽车安全技术、创新培养新能源汽车人才为目标,承担省高校特色创新、重点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等重点课题,两年来工作室共取得了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教师团队培养、新型教学模式探索等方面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与此同时,学校大力开展“南粤工匠”进校园活动,持续引进一批国家、省级优秀人才到校举办专题讲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成崇敬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新风尚。

  中国教育在线:考生想要报考贵校都有哪些方式和途径?

  刘建军:学校目前有8种招生类型,具体包含普高、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依学考、 3+证书(含退役军人)、自主招生(含高职专业学院)、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和高职扩招(含现代学徒制),搭建起从学历教育、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培训等方面贯通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的“立交桥”,畅通学习上升通道,构建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同时,学校还招收赞比亚、印度尼西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学历留学生,协同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赋能“一带一路”。

  中国教育在线:考生如何可获得招生信息?

    刘建军:可以点击进入招生智能问答

  学生招生信息网:

https://www.gdgm.edu.cn/zsxx/

咨询电话:(020)87745757;

电子邮箱:zsb@gdgm.edu.cn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蔡佳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