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门职院: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10-19 10:08:00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组织思政教师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把历史、理论和现实贯通起来,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研究课题已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1项、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党史学习教育研究专项)立项2项。
课题组成员李梓烽老师带学生“云游“延安

  其中,该校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的“思政课红色故事案例教学‘四三二一’模式整体性构建研究”课题,把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光辉形象转化为红色故事案例,融入学校思政课堂,以红色故事的生动性、情感性、思想性,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着力开拓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新路径。

课题组成员李梓烽老师进行学校首场党史教育直播课

  该校获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的“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职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课题,通过将历史、理论、现实三者有机结合,以历史回顾和现实感召、走出课堂沉浸式体验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课题组成员充分挖掘红色故事,撰写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精品课例,并参与制作“走进延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微课视频,带领学生“云游”延安,在听故事中感悟党史,坚定爱党心、树立报国志,自觉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该校另一个获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的“新媒体时代高职‘党史育人’实践探索”课题,依托校园融媒体平台,以地方工业发展史以及专业、职业发展史和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实际行动为内容素材,以任务驱动等方式,构建契合大学生兴趣爱好和个性化需求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育人模式,改变“大水漫灌”的老做法,使师生在相互依赖、相互需要、相互解释的对话机制中,深化对党的理论的深度阐释与深刻认识。

  (通讯员  詹雨鑫 陈淡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