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为贫困地区高考生录取开绿灯 可获加分入读名校
2014-07-23 10:02: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华工副校长邱学青为考生颁发录取通知书

 

  广东首度为贫困地区高考生录取开绿灯,1000多名学子受惠

  全国高校招生“一本”批次已接近尾声,考生们正翘首盼望着录取通知书。22日上午,两名通过“筑梦计划”顺利被华南理工大学的广东贫困考生却提前踏入大学校门,亲手从华工副校长邱学青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

 

  获加50分考上华工

  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重点高中的“重本率”可以轻松突破80%,然而在许多贫困地区高中,往往每年只有一两个学生能考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牌大学。而今年,广东首度在十所省属重点高校实行了面向全省21个重点扶贫开发县的专项招生计划,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也将这些县纳入其贫困生专项的招生范围,全省1000多名贫困学子因此而“改变命运”。

  叶芳芳是河源和平县人,高考前她获悉华工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和广东省21个重点扶贫开发县的考生推出了“筑梦计划”,便果断报名,并最终获得了加50分录取的优惠。而她的命运也因此而出现转折,她的高考成绩是564分,刚过一本线,但加分后有614分,顺利被华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作为一名理科生,叶芳芳对华工心仪已久,但由于成绩不是很理想,她一度降低了自己的高考预期,能上一本就知足了。“筑梦计划真的是一个惊喜,我太幸运了。”梦圆华工,叶芳芳难掩心中的喜悦。

  被华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录取的蔡晓强来自揭阳普宁,高考成绩604分,距离华工理科611分的投档线还差7分,但凭借“筑梦计划”30分的加分,他也得以“筑梦”华工。

 

  “读名校,以往想都不敢想”

  而在往年,像叶芳芳和蔡晓强这样的考生是几乎没有希望进入华工的。叶芳芳所在的学校今年有1600多名毕业生,“高考中最高分的同学只有614分,这也是全校唯一一个过600分的考生。”蔡晓强所在的中学情况也差不多,他在高考中,在全校1300多人中排名全校第二,排名第一的同学也只有619分,他也是学校里唯一一个凭借原始分被华工录取的考生。

  叶芳芳告诉记者,在贫困县的高中想考入中大、华工等名牌大学的机会很小,而凭借今年各高校对贫困地区考生的优惠政策,很多同学不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还进入了以往想都不敢想的名牌大学。

  据了解,广东在十所省属重点高校实行的贫困生专项计划共录取贫困地区考生1045人,中山大学通过相关计划录取广东贫困考生46人,华南理工大学录取了23人。

  22日,从华工副校长邱学青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的还有两名入选“英才计划”的高分考生,他们是广东实验中学的耿世铮,理科成绩670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官晓晴,理科668分,二人皆被建筑学院录取,将分别师从何镜堂院士和倪阳两位设计大师,本科阶段就开始接受建筑学院精英计划的专业熏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