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高校“混血”办学 能否发挥“杂交优势”
2015-10-22 09:29:00
南方日报

  20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深圳在推进教育国际化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此前一天,深圳市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三方将在深圳合作创办创新学院。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快速发展,包括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和办学项目落户深圳。

  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20日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举办的国际教育合作论坛上表示,深圳高校数量与在校生规模偏小、办学层次和水平有待提高,与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不匹配,因此要快速提高高等教育规模与水平,学习、借鉴新加坡的经验,走引进优质国际高等教育资源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她表示,很多引进的中外合作项目目前还处在筹备和起步阶段。希望经过今后10年的努力,让这些项目都能在深圳形成好的办学机制,生根、开花、结果。她还透露,深圳最近在申报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希望得到国家更多政策的支持,让深圳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有更好的保障。

  走引进之路,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深圳高等教育为何要走国际化之路、为何要频频引进国内外名校来深圳办学?郭雨蓉在20日的论坛上作了详细的阐述。“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发展趋势,各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日趋紧密,给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提出,各国都想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本国的教育资源和要素,抢占世界教育制高点。”郭雨蓉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准确把握机遇,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交流,特别是引入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是提升高等教育实力的重要途径。

  她说,作为创新型城市的深圳,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迫切需求。而深圳高等教育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证明,大学的发展,城市高等教育体系的构建,需要长期的积淀和持续的努力。深圳只有35年的历史,这方面确实遇到了很多压力和困难,既然深圳有很多经济方面改革开放的经验,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尝试,通过开放合作、创新机制这样的路径,能够缩短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路径,实现超越式发展。”

  “没有开放式的城市高等教育体系,就无法集聚更多的国际化高端人才,无法为国际化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郭雨蓉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需要,也是服务深圳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需要。郭雨蓉透露,深圳确立了紧扣城市和产业需求,快速集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式、创新发展高等教育体系的思路。

  办学定位高端,紧贴深圳产业需求

  记者了解到,经过5年的努力,深圳已经汇聚了28所国内外顶级高校来深合作办学,一批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和办学项目在深圳落户。目前多个项目已有实质进展,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在2014年开始招生;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今年9月也迎来了首批31位博士生;而深圳市政府、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合作举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8月已经获得教育部批准筹建;天津大学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项目,也从上海移师深圳,今年招收了首届硕士生。

  据郭雨蓉透露,深圳与全球前100名大学中的约40所高校开展了沟通和联系,拓宽了优质高等教育的引进渠道,初步形成了开放式、国际化的深圳高等教育特色。

  记者梳理发现,深圳选择合作的国内外大学均是知名高校,合作办学项目在定位上都较为高端,且与产业、前沿科技紧密相连。例如,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其目标是培养全球科技领袖和未来企业家,围绕环境科学与新能源技术、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三个主题领域开展研究;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将设立生命科学、环境新能源等学科,瞄准全球科技产业发展前沿,围绕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引进新能源、环境、生物科学等两校优势学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目标,将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和高水平研究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目前深圳已有的合作办学项目中,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进行本科教育外,其他几乎都以硕士、博士为主。此外,多个项目都提及其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高等教育机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学院已在深圳完成注册,是独立的法人机构,属于教育、科研的非盈利机构,清华大学只是其指导机构。而采用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体现公正性,不受传统体制的束缚。

  郭雨蓉表示,深圳在国际化办学上虽然有成绩,但距离社会需求还有差距,“特别是很多项目目前还处在筹备和起步阶段,如何让这些引进的项目,不仅落地,还能够生根、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是我们在思考并且继续努力的问题。”

  郭雨蓉称,根据设想,经过今后10年的努力,让这些项目都能够在深圳形成好的办学机制,让深圳中外合作办学的层次不断提升,科研合作、协同创新不断深入,而且教育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形成深圳高等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0757613 2017-01-20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