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学》主编走进暨大 全球视野探讨科学职业生涯规划
2015-12-14 18:08:00
中国教育在线

Bill Moran演讲中

Bill Moran与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互赠纪念品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4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牵头组织,全球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主编Bill Moran造访有着“第一华侨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Bill以学术编辑的视角,为暨大师生带来主题为“科学职业生涯定位”的演讲。暨大方面,副校长宋献中、研究生院长张宏、科技处长洪岸、就业中心主任何清文、国际交流处长蒲若茜等都出席欢迎仪式,并就学校与《科学》杂志的交流合作,和Bill做了简短交谈。

  主编Bill行程紧密,但短短半天时间里,还是向暨大师生传递了高质量的信息。Bill的演讲以研究者职业生涯中容易碰到的几大事件为顺序,重在阐发使事件获得成功的关键词,如开篇阶段,他就特意提到“Focus”(专注)、“Push”(推动力)、“Persist”(坚持)等词汇,并一一解读,在他看来,每一样元素都必须认真对待。演讲随后落实至研究创新、找工作等实际问题,Bill认为,每个人求职之前要想清楚两个问题,一是你想要的是什么,二是你能做什么,其中,他尤其强调兴趣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并提醒大家诸如简历制作、谈判技巧等细节性的问题。凭借《科学》主编的特殊身份,Bill见多识广,他总是能在演讲中举出一些凭借得当努力,最终取得重要学术突破的真人真事,这让他的观点听起来更加令人信服。演讲中段,他还指引听众起身交谈,就地实践他的“Networking”(社交网络)、“Contact”(联系)理念。

  这场演讲的听众以本校研究生、青年教师为主,约100人,提问阶段,不少人表达了自己相关方面的困惑,如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怎么更有效地申请博士学习机会等,而Bill多以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作答,显然,他尊重每位提问者的个性,并不打算提供一个确切答案,但他的回答方式也更能引人深思。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Bill首次在内地高校开展类似讲座,仅是今年之内,他就已经走访过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作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任职人员,他长期负责《科学》(Science),尤其《科学职业》(Science Careers)的运营,并多次为中国的研究人群带来培训。其全球性的尖端视野,使他的演讲在各个高校获得认可。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教育在线在促进国内高校的人才增长方面同样竭力求精,目前,中国教育在线以国内独家的广告代理身份,整合了包括《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Wiley Online Library》在内的国内外顶尖学术资源,定期于各地区、各高校举办活动,并开设有“学术桥”等线上平台,内容涉及人才招聘、论文培训、对外宣传等多个方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18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