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2020年入学典礼,徐扬生校长致辞:守护人类的尊严与价值
2020-09-07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入学典礼隆重举行,为属于他们的青春“加冕”,把最重要的期望寄予新一代年轻人——“守护善良、同情与爱,守护人类的尊严与价值”。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港中大(深圳)本次入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分散方式举行,大学主管人员、教授与1300余名本科新生采用分四批次间隔就坐方式参与了线下典礼,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生、研究生以及新生家长、社会各界嘉宾在线上参与了入学典礼。

  9月5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室内体育馆里彩幅悬挂,灯光闪耀,庄严的典礼行列入场,全体起立,奏国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入学典礼拉开序幕。

校长徐扬生教授和新生合影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教授:思想的世界浩瀚无垠,请勇往直前


  詹姆斯·赫克曼教授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在微观计量经济学领域有着杰出贡献,曾在200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入学典礼上,他与大家分享了对大学生活以及未来人生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去探索新观点、新思想、新价值观,“在这里,各位会建立新的朋友圈,结交许多不同背景的朋友,他们的兴趣爱好可能与你们截然不同,大学为各位学子提供了丰富的探索空间,新的科目、新的观点和新的价值观。在这里,你也可以更好地探索自己,探索你所感兴趣和珍视的事物,探索你对未来生活的希冀。在这段探索中,你将一直处于了解新事物、新人物、新思想和新价值观的过程之中。大学之所以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转折点,是因为你将迎来一个崭新的世界,百花齐放,大开眼界。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各位可以接触到许多新鲜的思想和概念,丰富而多样化的课程,正是求知的良机。不要过分局限于既定的目标,思想的世界浩瀚无垠,当你敞开怀抱时,你会发现那些有别与你的“主业”的思考方式和分析工具,不仅能够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欣赏周边世界,还能够激发你自己的创造力。我曾学习过的经济学、历史、文学、物理学、数学、统计学、语言学和艺术,全部都曾助我一臂之力,且常常出乎我的意料。正如伟大的诺贝尔经济学家哈耶克曾经写道‘如果一个人只是一名经济学家,便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经济学家’。这句话适用于各行各业,请各位充分利用港中大(深圳)的优势,丰富自己的生活和思想。”

  詹姆斯·赫克曼教授分享的另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学会如何学习。他说:“大学不是一个仅追求学业成绩和标准化考试的地方,大学所强调的是理解,而不是考试分数的高低。真正的知识远不止于各式各样的定理、算法或程序,随着新知识的涌现,旧的知识很快就会过时。如果不想被时代所淘汰,就必须探索和梳理新问题,学会触类旁通。我所学习过的任何事物,最终都促进了我的科研和创新。在我看来,这些知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世界,而最终,你将能够使用自己所积累的智慧和能力,去挑战那些已知正确或错误的观点,解决新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具体的规则要去遵守。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许会发现所有的新事物,无论你如何努力,都有可能会失败。但应对失败本身就是人生的必修课。我不是在让各位去失败,相反,我希望各位能够乘风破浪,探索真我,希望各位能够找到自己所珍视和热爱的事物。而当你仔细研究失败的原因时,你会发现它是获取知识的绝佳来源。诸位,请勇往直前,大胆追求你所感兴趣的事物,港中大(深圳)将是你通往智慧和真知的门户。”

  著名华人科学家张益唐教授:踏实做学术,注重人文熏陶


  著名的数学家、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张益唐教授,曾在2013年通过论文《素数间的有界距离》证明了“弱化版本孪生素数猜想”,成为破解数学领域最著名猜想之一“孪生素数猜想”的关键人物,此后,该领域用他的方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该方法被称为“里程碑式的定理”,张益唐教授因而蜚声全球数学界。

  张教授在致辞中对于不能亲临现场为同学们讲话而感到遗憾,但同时,他感叹如今信息网络的发达,使我们能够这样隔着太平洋一同参与和见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入学典礼。他在致辞中提醒同学们要有一个远大的志向,一定要在学术上踏踏实实的做,不要急功近利,“做学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时候看着别人做出来很好的成果,觉得很羡慕,但你自己具体做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很多时候还是比较枯燥的,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不是一步登天。”他说,现在的中国学生非常优秀,掌握的知识非常丰富,思想也很活跃,也敢于表现自己。张益唐教授曾在去年来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对于大学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印象非常深刻,“有的时候在校园里走着,你都不相信这是一个大学的校园,像是在野外山林的一个景点,那种感觉是非常舒适的;还有,我们徐扬生校长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学校的人文环境特别好,我跟徐扬生校长虽然见面时间很短,但我发现除了专业方面,我们在中国的传统文学、中国的传统诗歌方向能找到很多共同语言,而且聊得非常开心。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注意在文化修养方面的熏陶,这样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很健康、快乐成长的标志。” 因此,张益唐教授祝福每个学生能在这样的自然与人文和谐的大学环境中快乐成长。

  新生代表:我们与这座城市、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联系在一起

  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


经管试验班、学勤书院高逸同学

  来自不同的试验班,不同的地域的四名新生代表在入学典礼上讲述了他们与港中大(深圳)的缘分和对于未来的期许。来自理科试验班、学勤书院的杨静珊同学说:“这里拥有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教育理念,有独特的国际化教育,还有深圳这个不断向前飞速发展的城市。” 来自经管学院、逸夫书院的徐悦嘉同学说:“在过去的八个月艰难时光中,究竟是什么一直支持着我们?我觉得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执着。对于我来说,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一员,正是我的支柱。”来自理科试验班、逸夫书院的范无垠同学在发言中说:“如何思考比思考的结果更重要,我们将学习如何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以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来自经管试验班、学勤书院的高逸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的期望:“随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我们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时代,我们与这座城市、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因为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这是每个港中大(深圳)学生要完成的使命。”

  在校生分享大学体验: 跨出舒适区,勇于探索,不惧失败


人文社科学院、学勤书院大三冯一粟同学

  四位来自各个学院、书院的在校生与2020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提供有益的建议,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来自理工学院、学勤书院的大三郭沅鑫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大学体验,“我们的大学不但鼓励我们去探索,还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平台和机会。实习、科研、交流、社交,无论你想做什么,都能在大学里找到一席之地。希望若干年后,当你回忆起在大学,你们的眼睛会闪烁着喜悦的光芒;当你们提起母校的名字时,你们的脸上会洋溢出自豪的表情。”来自人文社科学院、学勤书院大三冯一粟同学希望新同学可以“在包容多样的校园、年轻活力的城市、创新进取的时代,你们应无需焦虑,不怕犯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开拓视野,敢于尝试,在四年旅程中乘风破浪!”来自数据科学学院、学勤书院的大四马若菲同学认为“大学生应当跨出舒适区,勇于接受挑战,不惧失败。这不仅仅关于个人成长,也是在当今时代抓住潮流迎接挑战的必需。尽可能利用学校资源,探索个人发展道路。同时也需保持好奇心,不放弃对未知的探索。” 来自经管学院、思廷书院大四许璟雯同学对新生说:“你们拥有无限的可能,请珍惜宝贵的时间多多尝试、寻找兴趣和目标,培养更大的眼界和视野。同时希望你们对所有施予帮助的身边之人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祝所有学弟学妹们能度过充实快乐的大学四年!”

  校长徐扬生教授:守护朴素的善良、同情与爱

  守护人类的尊严与价值


点击观看视频

  在热切的掌声与期待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为2020年度入学典礼致辞。他称这一届的新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届学生,经历了更多的困难与挑战,最终来到这里。特别是55名来自湖北的同学,疫情之下的湖北,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曾牵动着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湖北人民为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是最英雄、最可敬的人。他邀请所有在场师生为他们鼓掌,掌声经久不息。不仅如此,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地开学,应该感恩所有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了顺利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而付出辛勤努力、做出无私奉献的人们!”

  在致辞中,徐扬生教授告诉同学们“要放下过往的成绩和荣耀,清空自己,从零出发。过去的失败是包袱,过去的成功也会成为包袱,高考只是人生中的短暂一站,并不能决定我们全部人生,想要过好我们的一生,就要有不断放下、不断出发的魄力和决心,永远向前看,以崭新的姿态,去创造新的成绩,书写新的历史。”

  在开学第一天,徐扬生教授通过分享一篇文章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人的价值,相信善良、同情和感性的力量。“人类学家玛格丽达·米德曾对学生说:‘古代文化中文明的第一个迹象就是股骨折断而被治愈。因为在动物界,如果摔断腿,就意味着死亡,你无法逃避危险,无法去河边饮水和狩猎食物,你很快会成为游荡的野兽的食物。可以说,没有动物能在断腿后存活很久,活到断骨愈合。断骨愈合,这说明有人花了很长时间与受伤的人待在一起,绑住了伤口,将人带到了安全地点,并帮助他慢慢趋于康复。’这个故事让人非常感动,它告诉我们作为人,最重要、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告诉我们人类文明生生不息所依赖的并非物质条件的进步,而是宝贵的人性,是人类的善良、同情与爱,是在困难的时候懂得救助和帮助别人。这是人之所以为人,区别于动物、区别于机器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应该珍视和坚守的人的价值。尽管现在很多时候,这种价值已经黯淡了、失却了、遗忘了,但当有大的灾难发生的时候,正是这样的一些人性的光辉让我们能够对未来抱有信心和希望,最终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取得胜利,让我们重新看到这些朴素的价值背后所蕴藏的力量。大学是培育人才的地方,更是守护人类的尊严与价值的地方,因此,我希望不论外部世界怎样的动荡和不平静,我们的同学都能够珍惜和守护这样的品质,这是我对同学们最大的期望。”

  在乐声中,典礼行列退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入学典礼结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开学周活动从8月20日的“大学第一课”开始,到9月6日结束,期间包含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动:系列云端学术讲座、新生报到注册、各学院的学业指导分享会和学术顾问交流活动、各书院的迎新破冰活动、家长晚会、迎新晚宴、入学典礼以及迎新舞会等。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增进了同学们对大学学术生活和学院生活各方面的深入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港中大(深圳)这个大家庭,顺利过渡到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9月7日,2400多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将正式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课堂学习中,开启在神仙湖畔的新的学术旅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