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内地与港澳教育全面合作发展典范
2020-12-08 16:11:00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近日联合印发《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校,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和创新发展先进典范。

  《规划》对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立足大湾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需要,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把大湾区打造成为国家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枢纽,以及内地与港澳教育全面合作发展生动典范,建成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国际教育示范区。

  据介绍,《规划》提出五大任务:突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学校+”办学模式,努力开展高等教育办学创新试验;突出互联互通,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体系,加强协同育人;突出创新引领,强化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协同创新,服务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高端引育,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携手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引育高地;突出互学互鉴,打造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枢纽,促进人心相向相通。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进一步强化粤港澳高等教育互联互通的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粤港澳高等教育优势互补、强化粤港澳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强化高等教育对科技和产业的服务支撑作用,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高等教育特色优势,力争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升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能力等方面各展所长,建立健全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体系,促进大湾区高等教育结构布局调整优化和质量、特色、效益提升,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