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4500万投入中小学教师培训 4年内100%学历达标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2-01-17  字体:  

  “到2015年,每位教师接受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师德教育不少于60学时。”在近日举行的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公布了《2011-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意见”),对未来5年提高广州中小学教师业务和道德水平作规范部署。广州教育局局长屈哨兵透露,市财政将拨4500万元投入到中小学教师培训中。

  规划:教师每年参加继续教育不少于72学时

  “择校问题的背后事实上在于择师。”在日前市教育局开展的教育局长与市民微博访谈中,屈哨兵如此说道。在他看来,师资水平的提高对基础教育的提升起着关键性作用。然而,一直以来,教师培训体系建设不完善、城乡之间教师综合素质存在差异、教师培训制度有待完善、专项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广州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

  记者看到,在新的规划意见中提出了“八大工程”,分别对师德、教师学历、专业发展、专家型教育工作者培养、农村教师素质、中职双师型专业提升、师资均衡发展以及培训者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细化要求。其中,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中规定,每名教师每年参加继续教育不少于72学时,5年内中小学开展校本培训不少于120学时,对新任教师进行不少于120学时岗前适应性培训。

  规划意见明确,到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需达100%,幼儿园教师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需达70%以上。另外,城区学校教师需全部达到教师技术能力中级以上标准,农村学校则要求在80%以上。并规划至2015年,组织1000名优秀教师参加海外研修、1万名骨干教师参加专题培训或学历进修、10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全员培训。

  屈哨兵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培训除了借助远程教育的技术支撑外,更需要在理论、内容上有所创新,逐步深化;并建立分层分岗的“课程超市”,满足教师学习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建立“学分银行”,形成适合教师专业成长和终身学习的学分互认机制。“事实上,教育需要有好的理念和教学条件,但最终要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完成教学。因此,需要为培养基础教育家提供合适的土壤、气候和养料。”

  建议:教师学习量与绩效考评挂钩

  面对新出台的继续学习政策,不少老师都表示,政府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很受鼓舞,但规划意见中的一些硬性指标却让他们感觉压力很大。有老师坦言,由于当前教学压力大,业余时间少,大部分老师的继续学习都是“应付式”,再加上目前采用的远程教育方式也容易“钻空子”,所以继续教育成效一直不显著。

  对此,从化中学的负责人建议,是否可将制定的学习内容改为“指定”与“自选”相结合,以学分来规定学习量,扩大学习自主权。也有幼儿园园长提出,针对校本课程这项实用性强、所占时间精力最多的学习形式,能否在学分上有所增加;另外,对于教师外出自学而取得各项资格认定证书的,能否也体现在学分上,增强老师们“再深造”的积极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继续教育的考评只对没有评职称的老师有“推动力”,却难以让已评过高级职称的老师同样积极。不少教师都认为,要切实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最有效的方法是将其与学校年度考核与岗位设置挂钩。

  “我觉得当前要提高师资队伍水平,除了在课程和学分设置上强化实用性外,更应在资金的落实上给予更多的保障。”几个区的学校负责人相继反映,目前市内各区教师继续教育的资金落实情况不一,有的区的教师报读课程仍需要“自掏腰包”。以从化中学为例,今年开展的高中教师职务全员培训需每人交240元学费,结果报名的218名教师竟无一人交费。“我们很希望此番教育局加大投入后,资金能落实到位,让老师们都能免费深造。”从化中学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