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大湾区 广东工业大学成立智汇+创客工坊
2019-10-24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3日,广东工业大学在大学城校区正式成立“智汇+创客工坊”。当天下午,章云副校长与运营团队负责人共同为“智汇+创客工坊”揭幕。


章云副校长(图右)为“智汇+创客工坊”揭幕。

  “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虚拟现实”、“3D打印”、“数据云服务”等涵括各学科的创新实践设备和资源,这些都是学校从佛山、东莞等各大协同创新平台引进的,面向全校同学免费开放,并提供设备操作培训等服务。对于我们这些学生创新团队而言,实在太给力了!”广东工业大学电子技术协会会长肖裕炜同学如是说。

  广东工业大学自2012年起,先后与广州、东莞、佛山、惠州、河源等地方政府共建了一批协同创新与协同育人并重的平台,深入对接地方产业技术需求,服务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秉承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面向科技变革前沿、对接产业需求的“顶天立地”人才,不断拓展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学院等产业学院建设路径,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人才需求。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建设,支持其与香港、澳门建立创新创业交流机制,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共同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内涵,促进跨学科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广东工业大学引进和发挥各地方协同创新平台的产业资源,在校内国家级创客空间建设粤港澳大学生“智汇+创客工坊”,以产业课堂、科技沙龙、技能培训、技术众包、粤港澳大学生项目共创等实训模式,着力培养一批适应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服务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跨学科人才培养,从创客工坊开始
  “智汇+创客工坊”不仅设有通用的技术软件或硬件调试工具,还配置了高端装备,如Intel的数据训练机和人工智能开发套件,这些设备在工坊都是共享的”创客工坊结合学校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学校各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研发中心,建设集产品设计、模拟仿真、3D打印、加工制造于一体的“1+N”一站式产品设计与试制平台,吸引了大批的“技术宅”、“科研发烧友”齐聚工坊,共同研讨,共同创造。
  通过组织每周一次的创新沙龙,产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方向,以项目为驱动、跨专业人才团队为基础、多学科方向教授与产业导师协同指导的培养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

  校内外多维协同,产业人才培养新格局
  “智汇+创客工坊”充分发挥各地方协同创新平台的产业资源优势,构建智汇+高新技术实训平台,联合3D打印创新创业中心、机器人创新创业中心、精密装备创新中心等校外创新平台,为学生提供包括特种材料3D打印、机器人系统实验及精密实验测试等专业技术培训和服务。
  此外,还邀请华为、腾讯、百度等高新技术企业工程师担任产业导师,建立产业导师+校内导师双导师机制,构建包括“5G技术”、“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据挖掘”等产业课堂智库,建设以产业为导向的专创融合课程,打造以产业实战项目为基础的,多阶递进的跨界人才培养体系。

  粤港澳联动,构筑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
  了解到,“智汇+创客工坊”将发挥学校作为粤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联盟发起高校以及“粤港澳(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纽带及联动作用,联合地方政府、港澳高校、国内外企业,以智汇+创客工坊为基地,每年定期组织粤港澳大学生创客集中开展创新实训、创业交流等活动,推动三地青年融合创新技术、融合创业思维,融通情感交流、融通价值文化,融入湾区建设、融入祖国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朱小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