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专栏介绍华南理工“云思政”经验
2020-03-20 19:45:00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

 

教育部网站截图

  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中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近日,该专栏以《华南理工大学以“云思政”引领青年学生同心“战疫”、爱国力行》为题,专题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云思政”工作经验。文章全文如下:

  华南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部署,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多样化、广覆盖的融媒体矩阵,把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

  开展“云党建”,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支部、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是积极倡议号召。第一时间发布《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作用,把学校各项工作安排认真落到实处。二是凝聚支部力量。开辟专题栏目《支部力量》,广泛报道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抗疫情、勇担当、争先锋”的先进事迹。比如,食品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号召党员要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来、看的出来,写下10条“战疫”庄严承诺;经贸学院本科生401党支部设计“加减乘除”工作法(“加”组织战斗堡垒之力、“减”虚假信息之失、“乘”先锋模范之行、“除”焦虑恐慌之心),擦亮底色践行使命担当。三是发挥模范作用。设计专题栏目《知疫行南》,多角度分别报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其中有在医院连续奋战多日的医护工作者,有抗疫阵上的父子兵,有村党支部写信表扬的先进个人。学校学生组建远程教育团队辅导一线医生子女的事迹被学习强国、央视网、广东教育等重要媒体转载和点赞。

  组织“云课堂”,以线下标准抓好线上学风。学校坚持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发布《关于加强线上教学学风建设的通知》,基于网络平台营造优良学风。一是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守课堂纪律。辅导员加入自己负责学生相关课程群或课程平台,加入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实时督查线上听课过程。班主任发挥自身所在专业和学科背景优势,做好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引。二是加强学业帮扶。辅导员主动联系学业困难的学生,缓解线上课程对于部分同学带来的不适应情况,通过“携手计划”“学习打卡”“读书小组”“一帮一”等帮扶机制和活动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惑。三是注重网络安全。引导学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和线上教育诈骗。严格落实各班级的QQ群、微信群、教学平台的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落实实名验证制度,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料的保密工作。

  召集“云班会”,以关心关爱守护学生身心。全校辅导员通过微信、QQ、电话等网络渠道,每天至少一次联系所负责学生,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并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学习强国等平台召开网上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线上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做好信息统计。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人盯人”制度,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密切联系疫情严重地区、身体状况异常的学生,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二是强化舆论引领。做好学校相关政策宣传,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遵守相关制度,服从所在地管理。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及时辟谣,根据国家专业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的疫情发布,积极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心理疏导。学校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雪莲花”心理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全员上阵开展心理咨询。全体辅导员开展“倾听、心理陪伴与转介”的心理支持工作,帮助学生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征集“云作品”,以“网络好声音”传播“抗疫正能量”。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结合学生专业特色,通过“读、写、画”等多种形式,唱响网络好声音。一是读原文,传播“习语金句”。学校“习语心传”学生党员宣讲团充分发挥朋辈号召力,把“学”“讲”“传”联系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论述,节选其中“金句”进行诵读,录制视频通过网络空间广为传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写感悟,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做好“我在战‘疫’中成长”广东高校大学生抗疫征文活动。根据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要求,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面向全省学生征集优秀文章,引导学生讲述身边抗疫事迹,坚定必胜信心。三是创画作,展现精神风貌。开展“同心战疫 来日可期”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学生结合特长,将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典型新闻、防疫当中的感人事迹、“停课不停学”的励志故事、个人的心路历程通过摄影、书画、海报、漫画等形式展现出来,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4 14:55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2 14:23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