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机械专业学子连夺“三冠”
2020-11-26 16:5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子在三项国家级机械创新类大赛中捷报频传,接连斩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一等奖

  11月20至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现场评审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代表深圳大学参赛的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学子获得一等奖1项(最高奖项)、二等奖1项,其中《智能爬楼梯轮椅》获得一等奖,《自动存取鞋柜》获得二等奖,创深圳大学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据统计,参与第九届大赛高校所属的省(直辖市、自治区)为30个,参加的高校678所,各赛区预赛中切题作品共计4719项,最终国赛决赛评出一等奖143项、二等奖238项。

  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智能爬楼梯轮椅作品介绍:针对人口老龄化加剧、普通轮椅难以维持高安全性及高舒适性攀爬楼梯的现象,设计并制造了一款升降式智能爬楼梯轮椅。该创新的爬楼梯结构设计能保持任意时刻至少四个支撑点接触台阶的高安全性,并且爬楼梯运动过程椅身始终保持水平,带来较好的舒适性。且自适应调节结构的设计能满足国家标准要求下的所有楼梯,使用范围广。

  全国一等奖作品:智能爬楼梯轮椅

  全国一等奖获奖团队合影

  (团队成员:叶日鸿、张政弘、吴国威、苏垌锟、周梓达,指导教师:汪朋飞)

  获得全国二等奖的自动存取鞋柜作品介绍:针对家中运动鞋人工摆放费时费力,设计了一款智能鞋柜。其中,辅助脱鞋机构通过用户脚后跟的按压和提升即可自适应辅助用户脱下鞋子。单元化夹持装置通过多级连杆机构伸展自适应撑持鞋子,使鞋子与单元化夹持装置成为整体,方便对鞋子的运送。本鞋柜实现了对鞋子的智能收集,节省人力,维持室内环境的整洁。

  全国二等奖获奖团队合影

  (团队成员:汤俊杰、陈建岑、张文长、梁鸿杰、黄朝阳,指导教师:汪朋飞)

  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指导支持,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各省市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和社会力量共同承办的一项大学生机械学科创新设计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平台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全国一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首次以线上方式进行全国总决赛的比拼,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95所学校,647支参赛队伍,参赛学生4538人,参赛教师2322人。我校机械类团队在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在范雪、陈成、程蓉、娄燕老师的指导下,由申振威、范华华、卓永就、潘健、蒋雨岐、黄子浩、翁海峰、程思博、周嘉欣共9位同学组成的深圳大学机械类代表队精心备战,首次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最高奖项)、3D打印一等奖以及3项单项一等奖,6项单项二等奖,参赛同学全体获得个人单项奖励的好成绩。

  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国内图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难度大。该竞赛旨在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持续展示各高校创新成图载体的教学成果。该项赛事对于培养大国工匠精神、合作精神,提高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

  全国一等奖

  在近日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来自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专业的朱毓正、苏垌锟、蔡佳鸿和自动化专业的陈佳鸿、陈锐涛等五位同学组成的“深大搬搬”队,在汪朋飞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并制造出一款抓取存储一体化智能仓储机器人,完美实现货物的抓取,避障搬运和存储。在线上直播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全国一等奖(最高奖项),并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获得竞赛组委会推荐参加“中国好设计”创意奖评比。

  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深大搬搬”作品介绍:设计一款智能小物件仓储搬运机器人(简称:“深大搬搬”),可以实现自动运行,取货、搬运、堆放小件物品、自动路径规划等功能,可以自适应物体位置方向,实现自动夹取。并且采用麦克纳姆轮,具有高度灵活的移动能力。深大搬搬设计简洁,功能丰富,易于维护与使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全国一等奖作品:深大搬搬

  参赛队员、比赛工作人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系列专业大赛之一,“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入选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