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发表城市层面气候风险量化评估重要研究成果
2020-12-03 14:58:00
南方科技大学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助理教授叶斌在环境可持续发展顶级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上以“Research on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climate change risk at an urban scale: Review of recent progress and outlook of future direction”为题发表综述论文,系统梳理了城市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展望。

  城市占全球能源消费的三分之二,贡献了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0%。由于人口、财富和基础设施的高度集中,城市不仅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区域,图1描述了当前气候变化给全球城市带来的潜在风险。评估和预防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对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以往研究多侧重于全球、国家或区域尺度的气候变化风险评估,针对城市尺度的研究刚刚起步。鉴于此,该论文对现有城市尺度的气候变化风险评估研究进行系统性梳理,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研究方向和重点进行展望。

  图1.全球城市化趋势及城市气候变化风险。(a) 基于《2016年世界城市报告》的全球城市化模式,(b)处于不同风险等级的城市数量,(c) 城市面临的主要气候风险暴露,(d)气候风险暴露度最高的城市部门。

  该研究由两部分构成,如图2所示。第一部分对城市气候变化风险量化和评估的相关研究进行归纳、分类、讨论和评述,发现从全球尺度的气候变化到城市尺度的风险评估主要包含四个核心步骤,依次是大规模气候变化模拟的降尺度、城市微观气候的模拟与预测、城市气候变化脆弱性评估、以及复杂不确定条件下城市气候变化风险的综合评价。近年来,随着降尺度、偏差修订、经济社会发展模拟、微观气候预测、模型耦合、脆弱性评估、不确定性分析、风险识别、风险量化等模型和技术的发展,准确地量化和评估城市尺度的气候变化风险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仍旧面临严峻的挑战,包括: 如何实现中观尺度和城市尺度气候变化模拟的无缝耦合?如何表征复合型气候变化事件?如何在脆弱性评估中涵盖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非市场的、长期持续的影响?如何反映气候变化风险在城市各个系统之间以及不同城市之间的传导?

图2.论文研究的总体框架

  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该研究第二部分结合城市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和管理的现实需求,从四个方向对现有研究的改善提出建议:一是完善研究方法和模型,包括多时间尺度的局地气候驱动力模拟、区域和城市气候模拟模型的双向耦合、气候变化脆弱性函数的形式设定、气候适应性影响评估、多变量气候模拟标定、多维度气候风险统一核算和综合评价模型等。二是丰富气候变化对城市系统影响的相关认知,包括全球、区域和城市尺度气候变化的关联、复合型气候事件的形成及影响、气候变化-气候适应-气候风险之间的交互作用、不同城市系统气候脆弱的关键阈值、以及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气候变化风险的传导机制。三是提高数据的丰富度和可得性,包括城市尺度的温室气体和相关污染物排放清单、高质量的空间数据、气候脆弱性门槛值、数据标准化和基于Web的数据共享平台。四是探索城市气候风险服务的最佳实践,包括构建由广泛专家和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气候风险联合工作组,针对不同类型用户提供易于理解和应用的气候风险服务,并且根据数据和需求的变化不断更新和升级气候风险服务产品,如图3所示。

图3. 针对不同类型用户提供和不断更新、升级城市气候风险服务

  叶斌为论文第一作者,南科大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晶晶,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俊国、教授郑一,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周南参与了论文的讨论、撰写与修改工作。

  本项目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0-12-28 17:09
南方科技大学 2020-12-24 16:57
南方科技大学 2020-12-23 13:38
新华网 2020-12-23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