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2所高校113支队伍参加第二届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2021-04-25 16:21:00
华南理工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8-25日,第二届粤港澳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22所高校、113支队伍、452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本届竞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制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同时,竞赛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工程教育合作,探索新时代大湾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三地工程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注入新活力。

  本届大赛初步设置工程基础赛道、“智能+”赛道、虚拟仿真赛道共3个赛道8个赛项。其中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两个赛项,“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含智能机器人及桥梁结构设计两个项目)、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赛项,虚拟仿真赛道则包括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热能驱动车、智能机器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于举行现场竞赛,工程场景数字化举行线上竞赛。

  “工程训练是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表示,多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一直以培养“三创型”人才为目标,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学会了如何统筹规划、如何合理地进行分工协作。同时我们也掌握了多方面的知识,对未来选择研究方向提供了参考。” 华南理工大学IEAM队队长朱浩楷告诉记者,参赛的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华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