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白云大讲堂”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徐健顺教授开课
2021-04-25 11:28:00
白云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文件精神,开展弘扬传统文化系统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打造高水平美育团队,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特色基地。白云区教育局于2021年4月24日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白云大讲堂”第三课。区教研院分管副院长、各教育指导中心分管主任以及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校分管副校长、部分幼儿园园长代表共33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大讲堂由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牵线搭桥,有幸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著名吟诵专家、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健顺教授授课,他主讲的内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体系与方法》。被誉为“中华吟诵第一人”的徐健顺教授,在讲座之前吟诵《诗经·小雅·鹿鸣》,曲调时急时缓,配合韵律和磁性的嗓音,一曲终了仍给人余音绕梁之感,不由感慨原来诗文还有这样迷人的演绎方式。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徐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教育发展的源流、特色以及教学方法,并对当代学校国学教育的起因、现状及面对的困境、解决的方法展开论述,最后提出,国学教育应该落实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因为中国共产党走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道上,我们要做红色国学教育。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与时俱进,精彩纷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讲座后,白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陈秀贞同志就本次培训进行小结。陈秀贞指出,要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是一个重要路径。围绕建立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机制、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氛围、开展校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地域优秀文化资源助力学生成长等四方面,要求各个学校充分发挥白云区地域文化资源助力作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涵养心灵、引领成长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如何学习、传承、弘扬这些流传千年、意蕴丰富的文化记忆,让它们在新时代重现活力,是学校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学校教育要与传统文化紧紧结合,与学生的发展紧密联系,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生命奠基。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晓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