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海洋大学:深化红色文化浸润 增强以史育人实效
2021-05-22 20:53:00
广东海洋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英双语党的精神谱系精华展、普粤双语党史微朗读作品展播、“青春同心·永跟党走”读史分享会、“思政小客厅”时事热点解析会、“忆南路革命,聚灯塔星光”文化交流活动、红色电影观看活动……连日来,广东海洋大学把师生党史学习融入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热起来,深化红色文化浸润,增强以史育人、以史铸魂效果。

  感悟精神谱系,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日,外国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组织师生党员选取了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十一种革命精神代表,设计了党的精神谱系中英文双语图展。在活动过程中,师生党员深入挖掘文献资料,认真梳理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通过翻译红色文稿,学生不仅深刻感悟了红色精神,还提升了外语专业水平,成为“课程思政”的生动案例。

  党的精神谱系中英文双语图展

  朗读党史作品,感受红色情怀。为引导广大师生认真阅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资料,学校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庆华诞”的微朗读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朗读爱好者踊跃参与。党委宣传部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挑出部分篇目,遴选部分优秀作者录制了一批普通话版和粤语版双语微朗读作品,并通过学校官微、广播台进行展播,邀请听众和和朗读者一起倾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系列重要论述,了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受到师生们欢迎和好评。

  学校官微展播普粤双语版微朗读作品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5月19日,校团委组织校院两级“青马班”学员、鸿鹄学员、校国旗队、红色南路学生社团代表等共200余人举行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暨“忆南路革命,聚灯塔星光”文化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广东南路革命代表人物代表唐才猷将军子女唐舒明、唐波来到现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良坚副教授、红色南路社团指导教师王旭东一起,为同学们生动讲述唐才猷、黄学增等南路革命代表人物的故事,引导大家在故事中深刻领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道理,坚定做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党最坚实的拥护者、红色文化的弘扬者和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决心。同学们还现场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现场

  聚焦时政热点,学会以史鉴今。如何正确看待时政热点,科学认识如今的中国?5月19日,学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爱国情从心到行 天下事融情入心”的“思政小客厅”沙龙活动。沙龙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新慧副教授、郑剑玲博士以及何凤梅、卢灿丽等辅导员老师对“思政小助理”进行专题辅导,围绕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新疆棉花事件等时政热点展开研讨,从历史、当今、未来三个维度引导同学们结合所学到的党史知识,正确分析看待时政热点问题,学会以史鉴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肩负起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强国征程中与时代同向同行。

  “思政小客厅”沙龙活动

  观看红色电影,激发情感共鸣。观看红色电影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5月1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50多人集中观看了红色影片《血战湘江》,该影片深刻还原了红军将士在艰苦卓绝的生死关头,不畏艰险、不必牺牲、对党忠诚的伟大精神。跌宕起伏的剧情,生动感人的故事,引发在场人员的强烈情感共鸣,不时有人感动落泪。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弘扬长征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红色影片观看活动

  通讯员 张艳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