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第三期)走进韶关感悟革命历史
2021-05-28 13:51:00
广州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4日至15日,广州新华学院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第三期走进韶关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文化血脉。本期专题培训由我校党委书记周云同志和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同志共同带队,副校长、副书记蓝永金,副校长、纪委书记杨卫华,副校长廖振亮、副校长许淑锐、校长助理郑穗芬等学校领导和各级党组织派出的党务骨干、党员代表、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共计44人组成参训团队。

  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广州新华学院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在北伐战争纪念馆参观

  14日下午,学员们在北伐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北伐战争纪念馆位于韶关市区帽子峰北坡,是广东省首座北伐战争纪念馆,占地总面积1.2万平方米,馆藏大量孙中山先生及北伐战争时期文物实物及历史图片。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内各主题展区,深入了解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历史背景、合作形式和深远历史意义。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驻足,细细品读,深入了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丰功伟绩,明白了韶关在北伐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广州新华学院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在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参观

  随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76年前,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中共粤北省委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的全面抗战路线,开辟了华南敌后抗日战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了不朽历史功绩。党员同志们在一幅幅历史图片、文字展板、实物展示前驻足凝视,学习动人心魄的英勇事迹,重温抗战时期第一任省委书记张文彬等革命志士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广州新华学院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在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站在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宣誓广场上,在党委书记周云同志带领下,学员同志们精神饱满,紧握右拳,列队整齐,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缅怀先烈,赓续文化血脉

  广州新华学院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参观

  15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目前是广东省境内唯一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体呈现了红军过境粤北的光辉历程。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革命先烈在长征途中突围粤北的历史,亲身感受在韶关这片热土留下的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同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仁化县城口镇铜鼓岭106国道旁的红军烈士纪念碑。这座纪念碑见证了红军长征入粤后的一次激烈战斗——铜鼓岭阻击战,这场战役,红军以阵亡100多人的惨烈代价,粉碎了敌军增援城口的目的,并且突破了敌人设置的第二道封锁线,为红军西进创造了条件。在纪念碑前,学员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默哀肃立并敬献鲜花,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缅怀牺牲的红军烈士。

  学员们在铜鼓台红军烈士纪念园全体同志默哀致敬并敬献鲜花

  本次专题培训班结束前,党委书记周云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庭槐分别作讲话。

  周云书记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革命传统教育系列培训,由学校领导带队,近百名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参与其中,首期去了潮州和汕头,第二期去了惠州。第三期的韶关之行中,全体同志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英雄事迹、追忆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深化了党史学习成效,净化了思想灵魂。她勉励全体学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切实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担当实干的举措,努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王庭槐校长指出,全体党员同志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这三期的革命传统教育实地培训,走入实地深入感悟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所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历程,深入了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丰功伟绩及北伐战争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他希望全体同志以本次专题培训为契机,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引导学生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健全学校治理体系、学科体系、“三全育人”体系,奋力开启广州新华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新征程。

  短短2天的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学员们重温了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回溯革命历史,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心灵洗礼,感悟深切。

  资源与城乡规划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石莹怡同志:我有几点体会,一是信仰的力量能战胜一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战胜实力悬殊的国民党?是因为共产党员有非常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人民谋福利的信念,同时也能得到更多人民的拥护;二是今日幸福来之不易当饮水思源,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为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经历了千辛万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继承先烈们的使命;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开出灿烂的花朵,正是因为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坚持将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潘欣同志: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回首长征的风风雨雨,重温长征精神对我们保持不忘初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前辈用鲜血铺就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因此,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接过他们的旗帜,做好自己的工作,把长征精神作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长征精神传承下去。

  公共治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曾皖湘同志:当真正走过这些红色基地,看着革命先烈们走过的艰难之路,握起的右拳更添了几分沉重,每一句入党誓言都像警钟敲击到心底。在革命烈士纪念园里,不知姓名的英魂们也曾经是母亲捧在手心的孩子、是家人最深爱的亲人、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却为了崇高的理想、新中国的胜利长眠于此。如今,中国共产党胜利了,他们也胜利了!此次红色韶关行,不仅提升了党史学习的成效,更坚定了我们内心对党衷心的意志,作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辱红色使命!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凌晓婵同志: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用生命为我们子孙后代换来了如今美好的生活。作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应该积极引领学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支部内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积极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百名骨干教师代表、药学院副院长曹颖男老师:在为烈士献花、默哀之后,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部蔡鄂教授与我们分享的心得加深了我对党史的认识,王庭槐校长、周云书记的讲话激励我领悟到要从革命先辈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动力,弘扬革命精神,从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做起,时刻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为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药学人才而不懈奋斗,从而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和义务。

  百名骨干教师代表、健康学院谭静仪老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在粤北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通过两天的韶关红色之旅,革命先辈们革命的艰辛轨迹和光辉业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都应时刻铭记历史,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积极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

  党外人士代表、信息科学学院魏东华老师:在学校精心组织和带领下,这次韶关红色之旅,深感实地见学的重要性。通过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粤北省委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深刻体会到革命的艰辛轨迹,先辈们的光辉业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也收获了不少教学素材,有利于今后积极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安娜、刘英

  图/魏东华、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