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多位学者入选2021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2022-01-06 17:52:00
深圳大学
   2021年10月,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第3期(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从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排名分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领域,囊括共约16万名来自各领域的著名科学家。该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0)和 “2020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张学记教授、李清泉教授、范滇元院士等42名学者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涉及8个学科领域、18个子学科领域及深圳大学14个学院(部),其中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入选学者最多(6人)。相较于2020版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深圳大学入选学者数量增加13名,学科领域增加1个,子学科领域增加3个。深圳大学入选学者数量居中国入选机构第40位,与42所双一流高校相比,排在第31位。

  深圳大学共有18个学院(部)135名学者入选“2020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涉及12个学科领域、34个子学科领域及深圳大学18个学院(部),其中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入选学者最多(18人)。相较于2020版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学者数量增加24名,学科领域增加1个,子学科领域增加4个。深圳大学入选学者数量居中国入选机构第31位,与42所双一流高校相比,排在第27位。

  此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榜单里的学者机构是采用Elsevier Scopus的学者档案,隶属单位也基于学者档案而来。Elsevier Scopus根据最近出版物推断机构隶属关系,因此即便科学家已经在多个机构工作,也仅提供一个隶属关系。

  因学者档案更新及数据提取问题,榜单中深圳大学有多位学者未被榜单归属到深圳大学。这些学者如下:

  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简介:

  2021年10月,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在Mendeley Data平台上公布了“更新的标准化引文指标科学家作者数据库“(Updated science-wide author databases of standardized citation indicators),提供基于科学引用指标的全球前10万名顶尖科学家榜单。鉴于榜单从全球近七百万科学家中选出前10万名科学家,大部分科学家均位于学科排名前2%,因此该榜单也称为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 (Stanford University World’s Top 2% Scientists)。该报告于2019年6月第一次发布,目前最新数据是2021年10月发布的第3期。

  该榜单基于Elsevier Scopus的数据,使用了六种关键指标综合评估来进行打分。主要指标如下:1)总引用量,2)Hirsch H-index,3)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4)单独作者,5)单独或者第一作者, 6)单独、第一或者通讯作者的文章引用量。根据这些指标,榜单分别提供:1)包含自我引用和不包含自我引用数据时在所有领域中排在前100 000位(Top100 000)的顶尖科学家;2)综合指数不在前100 000位(Top100 000),但在其主要子学科领域的前2%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至少发表了5篇论文);3)每位科学家在其子学科内的综合引用指数排名。

  该榜单的“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0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分别对应1960—2020,2020—2020两个时间区间的综合数据。两个排行榜单内均包括含自我引用和不含自我引用数据的排名信息,以及每位科学家在其子学科内的综合引用指数排名。

  该榜单数据是Elsevier和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合作的一个项目成果,发布在Elsevier旗下的Mendeley Data网站上(https://data.mendeley.com/datasets/btchxktzyw/3),其本意并非用于学者排名,而是从科学家视角多维展示科研状态的一种探索,提供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希望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反映科学家的影响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丁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