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师生分批错峰返校
2022-02-22 14:35:00
广州新华学院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及师生开学返校工作,广州新华学院(下文简称“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坚决贯彻“分期分批、错峰错时”的返校工作要求,于2月19、20日安排符合防疫要求的师生分批错峰返校。

新华学子意气风发,返回校园

严密部署抓细抓实,开学返校有序暖心

根据《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师生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广新防控〔2022〕3号),各部门、院系做好“五本台账”(处于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师生台账、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台账),按照要求及时落实学校人员,特别是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到过重点关注地区的人员进行分类健康管理,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经审批通过后,师生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于2月19日、20日分批错峰返校;身处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学校将于2月21日正式开学。

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发文,统筹好新学期师生返校工作

返校开学期间,学校以科学合理的返校流程、细致精准的防疫措施、温馨暖心的校园氛围迎接新华学子“回家”。

19日清晨,学校领导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一行人就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消防、安保等情况进行检查,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学校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开学前的校园安全再检查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为精准追溯排查,在属地政府和疾控部门的部署下,学校分别在两校区各进校通道入口设置了广州新华学院专属“场所码”,同学们扫码“打卡”进入返校通道。

校门处,三十余个帐篷拼接搭建而成的“健康长廊”,是为同学们遮挡风雨的暖心“第一站”。同学们扫描iXH健康码、检查粤康码和行程卡、测温、核酸检测等流程,均有学校的贴心服务,为大家遮风避雨。

同学们返校时,工作人员对行李进行消杀,守好校园健康防线。

穿过长廊,同学们可直接到达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这样“一条龙”式的进校通道,更加严谨地确保落实“应检尽检”防疫工作要求,为新学期的健康顺利展开织密防护网。

虽然近日穗莞两地气温骤降,但医护人员仍坚守岗位在寒风中为同学们采集核酸,共同构筑平安校园。

为尽可能减少寒风骤雨对医护人员和同学们的影响,总务处在核酸检测点拉起了一道“防风长城”,帮助医护人员和同学们抵御风雨严寒。

管理学院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行动、担当作为,投身到校园防控疫情第一线。

考虑到同学们携带行李将为排队做核酸带来不便,学校特别设置“行李存放区”。同学们可以将行李暂存此处,“轻装上阵”测核酸。

志愿者身穿的“红马甲”,依然是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志愿者们协助教职员工进行测温、扫码等工作,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体现了新华学子的奉献与担当。

学校还在校门口、校道旁设置了暖心展板和横幅,欢迎同学们“回家”,叮嘱同学们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抓严抓实,守护师生生命健康

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全校各单位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逐级落实方案要求,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为更好地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2月18日,保卫处、总务处、校园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春季开学前校园安全检查,对校园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消防设施、工地安全设施、供水系统、围墙监控等硬件以及饭堂、教学区和校舍楼宇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总务处安排专业消杀团队,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了全范围覆盖的“除四害”、消毒作业。

校园管理服务中心组织清洁人员对教室、学生公寓、公共卫生间、垃圾站等进行全面清洁及全覆盖消毒,对重点区域进行药物投放,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携手师生员工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2021学年春季学期各项工作的正常、安全、有序开展。

新华学子顺利返校后,纷纷围绕校园新变化、疫情防控经验分享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学生志愿者21级陈伊琳:我们学校对于疫情防控十分重视,从回校前要提前申请返校、测核酸、到入校检查iXH健康码、粤康码的检查等防疫措施,让我们安全感满满。如今疫情仍未解除,我也希望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防疫作出贡献,因此我响应号召参与了志愿活动,负责在现场指引秩序。此次志愿活动,让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到特别开心与满足。对于新学期的到来,我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在各个课程的学习中,我将投入满分的精神,争取得到优秀的成绩,此外,我还会积极参加各社团活动,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能力,让我的校园生活充实有意义。

21级黄彦琳:虽然返校时的天气比较阴沉,但我却满怀对开学的期待。疫情之下,我很珍惜此次按期返校的来之不易,学校完善的防疫措施让我倍感安心。同时,校门口帮助我们完成防疫流程的志愿者也让我觉得特别温暖。新的学期开始了,经过一学期大学生活的我对学校不再陌生,逐渐有了自己的规划和目标。今后我会更注重各个学科特别是专业课的学习,争取在原先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此外,我也计划多参与一些有利于提升自我的活动,让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加充实有趣。

21级张露红:虽然返校路上下起了雨,但也意味着雨后将会看到彩虹。我特别期待新学期即将发生的美好故事,也期待着与同学们的再次相见。新学期对于我来说也是新的征程,希望自己能在奋斗路上坚定而有力量,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奋斗。对于学校的防疫工作,我个人觉得是比较完善的,像进入校门就需要出示粤康码,同时还安排了核酸检测,现场也有引导防疫流程的志愿者们,让大家都能够井然有序地配合着防疫工作。

21级刘清:天气阴雨绵绵,但学校的欢迎仪式却很暖心,踏进校门,“欢迎老师同学们回家”这几个大字就映入眼帘。之后便有志愿者上前引导我们扫码出示粤康码,并进行核酸检测,整个流程让我对学校的防控工作充满了信心。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我也将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每门科目都能够达到优秀。同时,我也计划多阅读书籍,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实现自我提升。

20级徐婉倩:为了让我们能顺利返校,学校做足了防疫准备工作,从进校前检查粤康码和行程卡,到入校后的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整个流程下来快捷、方便且安全。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虽然开学第一周的考试与课程让我觉得有些许挑战性,但我希望自己保持好良好的心态,并且在新学期提升自控力,合理规划好学习和生活的时间,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为大二的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20级杨浩怡:时隔许久再次回到校园,我既激动又期待,因为终于可以和老师同学们见面。在全国疫情仍旧不容松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顺利返回校园实属不易,这也离不开学校有条不紊的防疫工作安排。同时我细心地发现,因返校日适逢雨天,学校为此在校门处搭建了许多帐篷,方便同学们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暂存行李。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多参加比赛、多考证。在学习之余,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为日后的实习工作打下基础。

21级梁洁莹:再次回到学校,入目依旧是熟悉的感觉,我的心中仍旧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热情。此次学校采取了不同专业分批回校的方式,避免了拥挤和人群聚集,可以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返校工作是很全面负责的。对于新学期,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全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我将会为自己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设立好新阶段的学习目标。在学习之余也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充实自己新学期的生活。

21级潘美伊:在返校途中,我发现疫情的情况还是不容小觑,这提醒着我要时刻注意做好防疫措施。同时,我认为学校的防疫工作也做得很到位。在返校前,辅导员常常向我们更新国内最新的疫情情况,并调查我们的接种疫苗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中风险地区的同学也被安排暂缓返校。对于新学期的生活,我十分憧憬,希望我能在新的一年有所作为,让学习和生活都更上一层楼。

21级叶锐行:回到学校,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是回想起上学期丰富的校园生活生活,熟悉的生活场景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而陌生,是因为许久未见,对下学期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感到期待的一种陌生感。学校防疫工作做的特别好,有志愿者负责扫码、指引、流程十分的完善,还设置了核酸检测点,让学生在校园里面的生活感觉更安全。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也给自己制定了新学期的规划,以学业为重,努力提高自身成绩,考到初级会计师证,而不是沉迷虚拟游戏世界,生活上要学会与人相处,处理好人际关系。


新闻中心供稿

文/刘赟

图/李波 冯展豪 黄要武 曾悦

吴东扬 陈才燕 孙浩

采访/叶子颖 郑芷茵 乡蔚楠

胡艳芬 庞幸琳 叶子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