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港大学生线上交流“二十四节气”
2022-03-04 11:19: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我选择用手举西瓜的冲浪少年体现‘大暑’,除了想表达炎热夏日的享受,冲浪板下的海波也寓意着人生的起伏,有浪不怕,最重要的是起来再出发,只要坚持,就能乘风破浪。”“我围绕‘寒露’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和一位行人。孤独不可避免,追寻理想的道路难免遇到外界质疑、自我怀疑,成功的人生不是有车有房,而是要活出自我。”

  疫情期间,深港两地青年隔海相望,隔离不隔心,抗疫不断情,线上非遗文化交流活动持续开展。3月2日下午,来自香港职业训练局的15位青年学生代表在线上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的青年大学生介绍了自己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艺术创作。谷雨、夏至、大暑、白露、寒露、霜降、立冬、小寒、大寒......一个个熟悉的名称在香港同学的创意中形成了一幅幅生动画面,同学们融入了自己的童年记忆、生活观察、人生思考与哲学探索,表达了对于生活的热爱、对当下的珍惜、对家人的重视和对理想信念的追寻,为古老的传统节气注入了青春的盎然生机。在自由交流环节,深港同学们围绕“非遗产业化”“创作心路历程”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疫情当前,能有线上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来自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就越显得尤为重要。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更是连结民族情感的重要基础。为加强深圳青年与香港青年的交流合作,共同塑造大湾区人文精神,深职院特举办深港两地大学生手绘非遗交流活动,本次是第二次线上直播交流。去年11月的首次活动中,深职院的青年学生向香港大学生介绍了以深圳非遗为主题的艺术创作。未来,深港两地青年学子将以手绘非遗交流活动为桥梁,开展更多有创意、有温度、有共鸣的文化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梦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