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出去、请进来、云访谈——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多措并举访企拓岗促就业
2022-06-24 18:10:00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促就业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岗位,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书汉、校长刘剑清率领学校就业与校企合作办、各二级学院领导走访调研多家企业、园区、行业,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岗位,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同时也邀请多家企业进校,举办校企合作研讨会和供需见面会等系列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云访谈”方式与多家企业进行交流探讨,深化校企合作、形成供需对接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今年3月,学校制定了为期6个月的“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发挥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健全“全员全年促就业、校企合作稳就业”长效工作机制,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
一、拓展岗位数量,挖掘企业资源
据了解,自3月以来,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先后实地走访企业68家,签订校企合作单位90家,其中包括市内知名单位南方医院太和分院和德邦物流等大型企业,走访中,学校领导就行业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学校专业布局和专业课程调整以及人才培养等调研分析,从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也为毕业生开拓更多优质就业、创业机会。
二、线上云访谈,线下诊断简历
2022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确保“隔离不隔心,指导不断线”,积极落实“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多家用人单位及我校的实习学生进行了“云走访”,通过线上交流了解企业发展规模、2019级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动态以及企业2022年岗位招聘计划,勉励学生在实习就业岗位上勤奋进取,敢于担责,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青春风采。
针对在校大学生存在的各类求职就业困惑,学校邀请校外职创导师来校开展了“简历诊断”“就业沙盘”“就业指导直播课”“职业技能提升训练营”等系列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学生求职技能获得大幅提升。
三、创新培养模式,企业请进学校
该校守正创新,大胆尝试,5月中旬,校长刘剑清牵头组织了珠三角地区19家知名企业进校参加“新商科类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研讨会,会议就校企合作、校企资源融合、行业人才素质培养、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就业形态等作了详细的研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为进一步搭建学生就业平台,促进与企业的交流合作,6月份,学校先后举办了3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参会企业163家,为毕业生提供岗位6243个,参会学生5000人次,共投出简历2350份,965名学生现场被录用,占2020级学生人数51.87%。
近3年来,学校以“创百年学府,育产业精英”为愿景和使命,聚焦“新商科类高水平高职院校”,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知往鉴今中汲取营养、把握方向,推动“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秉承“厚德、自强、勤思、敏行”的校训,持续改善软硬件设施,扎实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以备案制工作机制的落实,实现管理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以招生规模做大、高职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目标,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和“教中学,学中做,做中练”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打造“素质优、能力强、就业好”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将学校建设成新商科类高水平高职院校。
通讯员:陈婷、郭法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