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变3柔性创新工厂,解锁湾区新型创业模式
2022-07-28 10:06:00

  

  湾区,创新者的先锋之所,

  深圳,创业者的希望之地。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汕头)开课仪式

  2022年7月,“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正式入驻深圳,2变3团队携手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为大湾区带来一套基于“2变3创新理论”,历时10年探索实践的新型创业模式——“项目创始人+柔性创新工厂”,从而能够在疫情、通胀、极端气候常态化,人才内卷、市场波动、企业成本上升、投资活力下降的时代新阶段,在剥离诸多不确定因素之外,引领企业和个人进行一场“产品创新和项目创业”的“湾区实验”。

  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有99家企业总部坐落全球四大湾区( 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湾区,构建一个国家先进财富生产力的生态系统。纽约湾以金融著称,旧金山湾以科技领先,东京湾以产业闻名,而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了金融、产业、科技三大产业,是最年轻、最有活力和潜力的湾区。

  深圳,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拥有创新的理念、制度、执行力,最具创新的基因。此次,“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将用一个“不安分”的因子:柔性创新工厂,重组深圳创新基因,推动大湾区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前沿示范基地。

  概念1:‘柔性创新工厂’

  数字时代面向未来的元宇宙“虚拟投创空间”

  2变3创新团队打造的“柔性创新工厂”,不是一座传统意义的工厂、一个真实的物理空间,而是数字时代面向未来的元宇宙“虚拟投创空间”。在这个空间,2变3创新团队能够为学员的项目提供和虚拟评估和孵化机制,以及现实资源供给,最终协助学员完成项目线上线下的投融资对接、创新创业辅导、企业管理建议、供应链资源整合。

  产品创新的“专家智囊团”和“优质项目库”

  在柔性创新工厂中,“1个项目创始人就能拥有2个团队”,一个是课程班各位导师组合的“专家智囊团”,另一个是2变3历届学员共建共享的“优质项目库”。

  凝结“中国智慧”的青年创业思路

  “柔性创新工厂”是一个全新的创业概念,它将老子《道德经》中“以柔克刚”的思想,以及根植于国人血脉中的民族特性:“韧性”进行融合,用“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哲学态度,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当下,为有想法无团队的逐梦者探索出一条创业创新的中国思路。

  概念2 :2变3创新理论

  基于中国哲学思想的创新思辨理念

  “2变3创新理论”由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李昊宇团队于2012年率先提出并实践。该理论源于中国哲学思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形成了一套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论体系和创新应用模型。 10年来,培养创新人才200余人,参与指导和孵化的项目和产品获奖超过100项。

  该理论是指通过“工科+商科+设计+人文”多学科知识的学习,认知事物的现象和本质,从而达到开拓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实践的一种创新应用模型。

  理论以中国哲学思想的创新思辨为底层逻辑,以《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思维可视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应用原理》为理论基石,目标是培养具备哲科思维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从而创造社会价值。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汕头)现场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汕头)学员正在做模型

  从特区到特区,新时代创新设计的“长江系”

  至今,“2变3创新”已成为汕头特区政府认可的独创性创新理论,成功打造了“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2变3设计思辨沙龙”等品牌项目,成为汕头特区的创新名片。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汕头)

  2变3设计思辨第四期沙龙(深圳)

  7月,2变3创新入驻深圳,开启从特区到特区的全新旅程。课程班组合了“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之一、设计理论和设计史专家王受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徐二明;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隋丞;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剑;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丁智擘;绿色经济投资人,人文商学研究者贝旭,以及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等等导师,从“工业设计与数字创意”角度,分享“产品创新和项目创业”的路径、方法和案例。名师齐聚长江商学院,点石成金,打造新时代创新设计的“长江系”。

  概念3. “英雄联盟”合伙式创业

  项目创始人(创达人)成为创业“英雄”

  “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入驻深圳,面向‘项目创始人’(产品经理、设计创业者、连续性创业者、企业传承人等)招生。课程采用项目制课堂,学员可将自身项目带入课程,也可在导师认可的情况下将部分学员项目作为课程案例。参加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深圳)需要连续“通关”,一路“升级打怪”方可获得入学资格,成为英雄中的一员。

  导师与学员结对‘联盟’,同心作战

  2变3创新导师团相信,一位优秀的“项目创始人”是项目的灵魂,能够决定项目的生命力;优秀的“项目创始人”就是项目的核心,是团队的英雄。“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入驻深圳,带着一批导师来到深圳这片创业者家园,希望寻找到一群可以歃血为盟、同心作战的“英雄”们。

  传送门 “柔性创新工厂”带你穿越

  “柔性创新工厂”作为英雄们创业路上的装备补给站和传送门,承担学员项目思路和方案之外的所有事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创始人全身心投入项目研发,让“英雄们”无所顾忌地投入战斗,如此实现1+1=2变3。

  青春,拥抱创意之魂

  时代,呼唤创新之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