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药大新益酵柑团队赴新会,筑梦乡村振兴
2022-08-31 16:21:00
广东药科大学

  前言:为了响应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秉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依托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乡村产业,更好的彰显新会当地地域特色。新益酵柑团队于8月14日到新会当地进行调研,对当地养殖户和种植户进行走访,实地调查目前当地废弃柑肉的解决情况。并拜访了一家同样以处理新会柑肉为内核的公司,学习他们的项目模式。

  一支来自广药大的由八名核心成员组成的创业队伍“新益酵柑”,成员均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在校大学生,致力于用我们的技术帮助当地资源利用化。

  活动内容:

  走访天马村,了解产业现状

  我们上午走进了天马村,首先向当地村民了解了陈皮种植情况,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种植陈皮,但当我们询问柑肉处理的方法时,村民建议我们走访附近的的陈皮产业园,那里的介绍会更加详细,当我们走访产业园的多家陈皮店时,询问了很多关于当地陈皮产业和柑肉处理的问题,我们了解到,大量的废弃柑肉成为了影响当地环境的一个难题,我们还了解到柑肉不易储存,只可以保存四五天,超过一个星期就会腐败。而现在当地柑肉处理面临了三个困境:一、柑肉的酸性太高,乱扔乱埋会加剧土地酸化,更加无法大量做成肥料。二、柑肉口感苦涩不适合食用,很少能加工成食品,当地有一些做柑饼的小作坊,但是解决柑肉的量有限。三、柑肉储存环境要求高,一般要厌氧环境储存。根据以上的种种情况,我们团队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的陈皮产业正在面临的困境,也更加希望利用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混合菌群定向发酵技术帮助当地加快柑肉资源化利用的步伐。

  (我们走访当地天马村)

  (与当地陈皮产业园交流)

   赋能企业与农民,实现产业升级

  通过询问走访了种植户,了解当地种植柑橘人群数量大,基本家家户户家里有田地的都会种植柑橘来制作陈皮,这让我们的柑肉数量变大。我们为了更加好的了解到柑肉处理的过程,通过当地村民的指引和团队跟当地企业沟通,我们来到了当地企业—浩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他们主要是把柑肉有效利用,运用技术把柑肉渣做成果肉虫饲料,再将果肉虫喂给鸡鸭,提高鸡鸭肉质,果水做成有机肥和酵素,而我们项目运用技术把我们的废弃柑肉发酵成有机肥和酵素回归到了当地柑肉种植,我们团队跟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跟负责人的交谈中,我们了解了他们企业的发展和柑肉处理现状,到他们的养殖场去体验他们产品的使用规模,已经产品的应用,同时负责人也带领我们感受他们企业的发展历程,通过交谈我们也达成了口头协议,未来将合作研发新的技术处理当地柑肉问题,而我们团队正在与新会当地企业合作生产饲用酵素和有机肥,希望能结合本次调研,抓住主要痛点,对我们的技术更新迭代,实现产业升级。

  队员a的心得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与当地群众直接了解认识到新会当地的柑橘产量大,但真正能被回收利用的柑肉极少,导致当地废弃柑肉大量堆积,严重污染当地环境,通过自己亲眼所见了解到当地实际情况,通过亲身体会了解到当地村民的生活,更加坚定了我们要通过回收利用废弃柑肉缓解当地环境污染的决心。

  队员b的心得

  在8月14日我们项目组“新益酵柑”三下乡活动中,我感受颇深。三下乡是为大学生将理论加以实践的活动,我们项目组前往陈皮之乡新会,走进当地村落,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与当地企业进行交流,了解了更多有关陈皮与柑肉的知识,通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所了解的知识,我们也会进行对自己项目进行一定的改进,成为更好的“自己”。

  结语:青春奋进心向党,实践入乡焕新貌,通过本次调研我们更加清楚新会当地柑肉的情况,实地了解柑肉处理问题,针对痛点,对我们的技术实现更新迭代,实现产品转型,跟当地柑肉处理企业交流,从他们的生产线上找到柑肉处理的最优解,完善我们的种养结合经济循环模式,实现产业链升级。接下来,“新益酵柑”乡村振兴促进团会依然怀抱一颗热情而赤诚的心,不断进行产业链和产品升级,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注入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