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科技学院举办第七届教工党员“微党课”比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2 09:45:00
广东科技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11月9日下午,广东科技学院在松山湖校区5-102报告厅举办第七届教工党员“微党课”比赛。省政府督导专员、学校党委书记吴念香,学校党委副书记毕会东,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李赫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院长林艳,学校通识教育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张惠玲作为评委出席比赛,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学生处处长王宏武,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嘉宾出席比赛,各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以及师生代表到现场观摩比赛。

  一、领导致辞

  毕会东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教工党员微党课比赛是广东科技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他对微党课展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大家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党的基本知识、红色历史、身边榜样以及先进模范,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自觉立足本职岗位,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二是建议各参赛选手要注重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提高,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建议在授课内容接地气的同时,既要有理论深度,又要有实践意义,既要风格突出,又要形式新颖。

  二、微党课展示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用诚挚的语言、真实的情感,生动讲述了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教师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新时代教师党员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党课盛宴。

  三、嘉宾点评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院长林艳,学校通识教育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张惠玲分别从微党课的理论和内容、演讲和舞台技巧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

  林艳院长在点评中表示,本次“微党课”比赛具有参赛选手高度重视、选题大小适度、授课内容够深够实三个特点,让人感同身受。同时,她针对“微党课”的理论与技巧两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微党课”主题需具而精,切入要小而巧,架构要简而活。二是要丰富教学手段,结合身边的故事、自己的故事,使课堂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三是要注重教学方法,把故事讲完整、把问题讲清楚、把道理讲透彻、把意义讲到位。

  张惠玲教授在点评中对选手们在思维逻辑和语言表述上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她立足专业视角,针对语言使用,结合情感表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有语音的使用能力,注重字词的语音、语调、语速及音量的使用。二是要有驾驭语言的能力,要简明扼要、过度适当,要运用适当的态势来表现以起到传情达意的效果。三是微党课以讲为主,要注意区分演讲与讲课之间的区别。

  四、颁奖环节

  五、领导总结

  吴念香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比赛的举办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工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各基层党组织要丰富党建载体。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微党课”这一载体的教育引导作用,形成党建特色品牌,为服务学校师生、为广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全体党员干部要争做时代先锋。作为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中做好表率,在工作中勇于探索,敢闯敢干,真正接受和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三是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合影留念

  (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接下来,广东科技学院将持续以“微党课”为抓手,深入拓展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发展成果,促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