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发布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平均年薪16.69万元
2023-02-27 15:14: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月26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式发布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本届毕业生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基础上,还在名校入读比例、热门升学项目、就业薪酬水平、就业领域多元化等方面取得高质量成果,充分证明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生在激烈竞争中能够持续提升求职求学竞争力,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2届本科毕业生去向呈现以下五大特点:

  在日益扩大的毕业生规模和复杂的外部环境背景下,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达95.24%。其中继续深造比例为78.02%,同比上涨7.99个百分点,主要增长来自出国出境留学的恢复;

  升学毕业生中,72.30%攻读世界排名前50名的名校硕士/博士学位,12.21%就读的高校虽不在世界大学前50榜单但在特定领域世界领先、享有盛誉,攻读顶级学府比例创新高;

  升学毕业生入读的项目热门且竞争激烈,近9成集中在金融/会计/市场/管理、金融工程/数据科学/商业分析、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经济学/公共政策、统计学/数学/运筹学/生物学这五类方向,港中大(深圳)毕业生在群雄角逐中精彩绽放;

  就业毕业生的去向呈现多元化态势。就业地点上,超9成选择在深圳(56.68%)、上海、北京、广州、中国香港一线城市或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南京等省会城市;就业行业上,领域遍及互联网公司、头部投行、知名快消企业、公共事业、非营利组织等。各地各行业的用人单位均对我校毕业生表示认可;

  首届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备受瞩目,去向落实率达到95.71%,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80.00%攻读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的名校硕士/博士学位,就业毕业生的入职单位包括腾讯、华为、蚂蚁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等名企,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升学去向质量迎来新里程碑 顶级院校热门项目主动抛来橄榄枝

  港中大(深圳)2022届国内本科毕业生中, 78.02%选择继续深造,同比增长7.99个百分点,其中主要以出国出境为主,充分显示了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校毕业生出国出境深造意向迅速回升。

  根据2023年QS及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升学毕业生中,72.30%攻读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的名校硕士/博士学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耶鲁大学等。另有104位毕业生就读的高校不在前50榜单,但该高校在特定领域世界领先、享有盛誉,如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伦敦商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这表明,我校毕业生在择校时能够结合综合排名和专业水平选择适合的院校,且我校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得到了世界一流名校的广泛赞扬。

  我校升学毕业生在选择深造方向时,近9成集中在下列五大类学科上。33.33%入读的学科为金融/会计/市场/管理,如牛津大学的金融经济项目、帝国理工学院的金融项目;23.00%为金融工程/数据科学/商业分析,如卡耐基梅隆大学的量化金融项目、哥伦比亚大学的数据科学项目;10.56%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如康奈尔大学的计算机科学项目、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计算机科学项目;9.39%为经济学/公共政策,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项目、芝加哥大学的公共政策项目;9.04%为统计学/数学/运筹学/生物学,如密歇根大学的应用统计学项目、纽约大学的数学项目。学生入读的多为热门且竞争激烈的项目。

  经管学院、祥波书院2022届毕业生林奕佟成功入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全球领导力”硕士学位项目,该项目是全球首个为应对21世纪地缘政治局势而设立的奖学金项目,今年共收到全球近3000份申请,来自6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400多位候选人受邀进入最后的面试阶段。这充分彰显了我校在青年领袖培养方面的成效。

  各专业学子百花齐放 就业足迹遍布四方、各行各业

  港中大(深圳)2022届国内本科毕业生中,17.12%选择直接就业,平均年薪稳中有升、高达16.69万元。

  根据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排名榜,在各类企业入职的毕业生中,68.79%的毕业生就职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企业或跨国企业,包括华为、蚂蚁集团、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美团、微软、欧莱雅、联合利华、苹果等行业顶尖企业。

  毕业生就业地点更加多元,超9成选择在深圳(56.68%)、上海、北京、广州、中国香港一线城市或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南京等省会城市工作,充分体现了各地就业市场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子职场发展潜质的认可。

  我校本科生求职竞争力强劲,在众多的竞聘者中激烈角逐、脱颖而出,斩获了来自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校招特优高薪录用通知、被某百亿级量化私募录用为量化研究员、作为唯二的本科生被央企内派至中国香港工作、入职中金公司投行部等。另有4名毕业生分别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担任科研助理,港中大(深圳)学子在尖端前沿的科研项目中证明了自己的科研潜力、学术能力。

  首届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 崭露头角、取得骄人成绩

  经管学院、理工学院及数据科学学院联合开设四年制金融工程本科生专业,内设量化金融及金融科技两个专业方向,满足未来数十年对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专业人士可预见的强烈需求。该专业今年有首届本科毕业生,共计70人,就业率达到95.71%。

  60位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占比85.71%。根据QuantNet对美国金融工程项目的排名,我校首批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共计斩获20份排名前10项目发出的录取通知书,分别为卡耐基梅隆大学量化金融项目(1份)、麻省理工学院金融项目(2份)、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项目(1份)和金融工程项目(3份)、康奈尔大学金融工程项目(5份)、纽约大学金融数学项目(1份)和金融工程项目(7份)。80.00%的升学毕业生攻读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的名校硕士/博士学位,勇攀学术高地。

  7位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占比10.00%,入职腾讯、华为、蚂蚁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等知名单位的核心岗位,获头部企业垂青。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