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他们把艺术“写”在乡村的大地上
2023-03-12 19:53:00
中国教育在线
   

  让印章“水上漂”,在竹林里进行行为艺术表演,把乡村的砖墙变成展墙……近日,由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广东省岭南书法院、倪宽艺术工作室主办的“书写大地 诗与远方——艺术乡建实践汇报展”在江门市鹤山古劳镇双桥横海村展出。

  本次展览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州大学校外硕导倪宽及其工作室成员的一次在地性实践。艺术家们通过一种村民们可以直面的作品展示形式,将乡村的闲置空间、老物件“活化”,以此重新唤起人们对祖祖辈辈的居住地的热爱与关注,唤醒村民们对乡土文化的自信,力求为乡村文化建设的持续性发展“赋能”。像《民以食为天》系列就是利用在地闲置资源为基础创作的系列作品,其中之一的《好日子》,以村民伙房为空间、以灶神文化为源创作了装置作品,既是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礼赞,也让观众忆念起几千年来的农耕文明,并警醒人们要对温饱问题充分重视;《水龙吟》将一组咏水车的古今律诗以传统书法的表现形式与老物件水车相互印证,董其昌风格的行楷书法与农耕时代人们悠然自得的闲适生活相和谐,可读、可赏,雅趣相生;《竹子种在5G时代》则是将真实的竹林和假面人同置于同一场景,演绎出一幅当代“竹林七贤图”——“七贤”每人手握一部手机生活,一点可知天下事,生性或许也自风流,然而彼此之间却没有了古代七贤间的心灵交流、心心相契,由此引发人们的思索……

  展览可谓一次“展地拓扑学”的尝试,让作品与乡村空间互为彰显,妙趣横生又各有含义。倪宽表示,工作室成员将艺术乡建付诸实践,构建起此地、此在美丽的真实,既是基于大家浓烈的乡土情结,同时也基于在这个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时代,大家对艺术工作者创作能力和意义的一种思考——真情实感和创意性的表达才是最不可能替代的。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