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华工——天省创新拨尖人才一体化培养计划”开课
2023-03-01 10:14: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天省”)一向注重拔尖人才培养,聚焦学术兴趣激发与素养培育,积极探索大学与中学(以下简称“大中学”)实质性合作育人路径,为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路径。

华工导师到天省为学生上课

  新学期,天省继续有序推进“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由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派出教授、博士、硕士团队,从中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出发,以格源科技特色班级学习形式:“Officehour”导师与学生研讨、多领域学科讲座引导、学科微课程开设、大学暑期延伸课程、线上教学辅导,面向格源、科创班学生开设必修课,面向感兴趣的学生开设选修课,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及早接触到大学的学术探究,进一步开阔视野,树立在感兴趣领域持续探究的兴趣与激情。

华工导师到天省为学生上课

  2月24日,“导师制计划”开启新学期微课程学习之旅。本学期第一课由华南理工大学讲师刘琲贝博士为同学们开讲《数字电子技术》,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什么是数字电路、怎么设计数字电路、二进制与布尔代数等知识。刘博士借助精彩的论述和丰富的案例,把枯燥的概念讲得生动有趣,贴合同学们的生活,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兴趣。课堂上,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课间,同学们把握机会,积极踊跃地与刘博士交流,在思维碰撞中提升自我。同学们纷纷表示1个多小时的课程干货满满,获益匪浅,迫不及待想到实验室进行探究实践。

   华工导师到天省为学生上课

  大学是中学生心驰神往的殿堂,充满了奥秘和魅力。次日,同学们满怀期待地跟随校内指导老师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进行实践课程的学习。在华工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2人一组进行数字电路的简单实验,如用示波器测量其电平值、测试通用芯片常用门逻辑功能,完成实验报告。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数字电路的认识与了解,培养了思维能力及实验技巧。中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不仅使他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更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向往大学生活的种子。

   学生在华工实验室进行探究实践 

  天省课程教学中心杨琼副主任表示,“导师制计划”由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大学专业课程取主干舍枝末,浓缩成微课程,每周到校为同学们授课,并引领大家在华工实验室进行相应课程的实践探究。本学期同学们将学习到模电数电、信号及处理、射频微波、计算机通信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进行通信认知实验、Arduino基本原理和编程等实验探究,共计56个课时。

学生到华工实验室进行实验探究

  除了微课程,本学期学校还将邀请多位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颇具影响力的教授、专家来校为师生开学科讲座;暑假期间将在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开展持续时间为半个月及以内的暑期体验课程,帮助学生初步了解大学的专业研究方向及未来发展,破除对学术前沿研究的神秘感,激发中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培育独特性的创新素养,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拔尖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