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纪念中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汤涛教授担任名誉院长
2023-03-03 17:18:00
中山纪念中学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办人民满意教育,3月2日,中山纪念中学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在纪中音乐厅顺利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市政协副主席徐小莉,市教体局局长彭晓新出席揭牌仪式。

  中山纪念中学少年科学院旨在打通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的“绿色通道”,实现大中小学贯通培养,培育更多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人才。仪式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计算数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受聘为少科院名誉院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受聘为少科院首席科学顾问;广东海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市高新技术民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永久荣誉会长何祺昌受聘为少科院首席科技顾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汤涛教授在仪式现场与同学们亲切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与英国著名数学家、牛津大学教授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的成长经历,强调兴趣对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重要性,并激励同学们永葆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汤涛教授指出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魅力令人在知识的浩瀚无垠中徜徉一生,中学期间是重要的启蒙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纪中学生要多阅读科普期刊杂志,开拓眼界和思路,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同时更要广泛涉猎,勤于思考,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山纪念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林加良在致辞中表示

  纪中定将带着责任与使命对少年科学院的建设进行系统化探索,积极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甄选体系,精准匹配高端的师资课程,不断完善科创教育的实践运行机制,全面优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生态,着力增强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国家未来发展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定当秉承孙中山先生“谋建设培人才为富强根本”遗训,坚持文化育人,在推动“少年科学院”的建设中不断深化“宽基础才能高建筑”“有空间才有新发展”“没有高品质的思维就没有创新”“无体艺,不纪中”教育理念,走好内涵发展之路,努力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以及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中山纪念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梁世锋指出

  少年科学院将坚持教育性、全员性和研究性,从知识结构、智力结构、非智力因素结构三方面规划,实行分学段、分年龄、分课程的综合培养模式,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兴趣爱好、不同能力特长的学生,进行差异化、针对性、个性化培养。在课程设置方面,将通过研学实践、课堂学习、主题研究、科学讲座、实践活动等形式,重点培养学生人文史哲素养、数理逻辑思维、科学探索精神和探索能力。

  科技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纪中少年科学院的成立既是一次深度的探索,又是一次全新的启程。全体纪中人定当以最大热情和干劲,办好纪中少年科学院,努力培植使杰出人才“冒”出来的适宜土壤,为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纪中力量,奋力谱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育华章!

  纪中行政、五大学科竞赛教练、强基班师生们共同见证了少年科学院成立这一重要时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