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番禺区沙湾片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在德贤小学举行
2023-03-03 11:00:00
德贤小学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理念要求,践行番禺区“砺志铸魂”劳动教育理念,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德贤小学于2023年2月24日上午举行番禺区沙湾片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

  本次现场会主题为“结合校域特色构建劳动教育教学模式”,由沙湾教育指导中心主办,沙湾德贤小学协办,为了落实劳动教育学科基于大单元教学的学科课程设计,明确学科课程标准下的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探索研学后教“融乐”课堂新样态。

  活动开始前,与会老师在对德贤小学的“百草堂”中草药园和“快乐菜园”进行参观。

  劳动科组贴心地为每一位老师准备了五花茶。这瓶小小的五花茶是由德贤小学“百草堂”中草药园种植、晾晒和熬制而成,展示了我校劳动科组的教育教学成果。

  本次现场会由谢梓欣老师主持。

  会议邀请了沙湾教育指导中心潘玉书主任莅临指导。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课例展示。尹庆焕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我会收纳和整理——叠衣服》,尹老师引导孩子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劳动,注重动手实践、知行合一,感受做家务的乐趣。

  紧接着陈晓晴、梁业基老师以大课的形式为我们带来《一起制作花露水》课例展示。两位老师的课堂秉持“耕德润贤”的教学理念,力求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为我们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生活劳动课。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由沙湾德贤小学陈卓能主任为我们分享《基于校域特色的劳动教育小农田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讲座。陈主任介绍了德贤小学在新课程理念下小农田建设的探索和实践,重点阐述了学校特色落实的四点措施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活动的第三环节是由学科中心组,来自京兆小学的何智强主任对课例进行点评。何主任对两节课例做出了肯定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恳切的建议。

  活动的第四个环节是由沙湾教育指导中心潘玉书潘主任为今天的活动作总结。潘主任的发言为劳动学科的教研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劳动学科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使得在座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思想的碰撞会产出智慧的火花,通过今天现场会活动的展示与交流,老师们感受到了劳动学科教与研的快乐与价值。纷纷表示,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有各位教学精英的不懈努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定能把沙湾片的中小学劳动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撰稿 拍摄:谢梓欣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