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快报 | 思维可示创变原理亮相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
2023-03-15 16:30:00

  2023年3月5日,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举办了“设计大讲堂”的学术分享活动,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主任、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教授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陆定邦教授、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王方良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王涛教授共同受邀参与,齐聚一堂。李教授带来的是主题为《思维可示创变原理》的学术讲座。

  讲座一开始,李昊宇教授首先便提出“好问题是思维发出的光”,随后以几个优秀学生作品为案例讲解“思维可示”。他以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对于创新来源的观点为例,唤起观众们对创新的思考。彼得·德鲁克曾指出不协调事件是创新来源,而不协调事件也正是“好问题”的沃土。关于如何提出“好问题”,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角色与思辨”的设计思维,即在设计创作中选择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角色,分析其关联关系,对其关系的表象、符号意义、场域进行思辨与转换,通过这样的训练去突破认知的边界,提升创造力。

  无论是《网爆》呈现的“网络舆论引爆的杀伤力”还是《行之书》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都体现了产品设计过程中发现好问题的重要性。

  《网爆》

  《行之书》

  李教授进一步强调:“好命题完成了设计的50%。在设计中,提出好问题是关键,把握好命题是硬道理。”这也是李教授团队创立的“2变3创新应用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2变3创新应用理论”基于中国老子的哲学思想,融合了德国制造理念,是一个以跨学科、跨文化思维为基础,研究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并找寻到最优解决方案的实用性学说。当前,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出现取代了一部分创造性以及创新度不高的创作工作,关于如何创新、如何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创新更显得尤为迫切。

  在讲座上,李教授还介绍了第一性原理、主题创作等内容。其中,作品《笑死宝宝》的设计过程引起了台下师生的共同关注。该作品用抽象和渐变的方法将具象的动物(大象)和嘲语(“笑死宝宝”)相结合,建构出了“笑死宝宝”的三维可视化形象。

  《笑死宝宝》

  随后,李教授在“好设计会说话”环节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获奖作品《POSTIT PEN》,这一作品的成功激励他走上了职业设计师的人生道路,他也以此勉励同学们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创作,去发现“好问题”,做“会说话”的好设计。

  《POSTIT PEN》

  最后,李教授还展示了《畲江曲》藤椅、具有潮汕文化元素的《红头船茶包》、《小雅》等作品,提出设计师要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到设计创作中,为我国文化发展“留下宝贝”。

  《畲江曲》

  《红头船茶包》

  《小雅》

  问答环节

  讲座中的问答环节,广工揭阳校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

  有同学提出了设计专业的学生经常会有的困惑:“设计时没有创意要怎么办?”,对于这一疑问,李教授认为,三维空间基本原理的创作方法,比如拉伸、旋转、渐变、切片等能够为设计创意提供思路。

  李教授所在的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在做设计前会先确定一个方向,并根据这一方向进行设计。“有的时候创意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只要选对方向设计就成了一半。一个好的设计师很容易找,但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实际上很不容易找。”面对台下年轻的设计学习者们,他说,“我觉得大家这个年纪是创意最好的时候。可以不用很具体,但要想出很多方法,并尝试为自己总结一些方法出来。我们中国正在形成有自己风格的设计师,拥有属于自己的方法并沿用下去。”

  在回答“有些设计缺乏实用性”这一问题时,他指出,“要开放地看待这个问题,现下的产品趋于多样化,没有实用性的产品也可以存在。”在当下这个时代,很多产品都致力于讲述背后的故事,包括最触动创作者的事情、作品扮演的角色等等。这些产品可能没有实用价值,但有精神价值。

  李教授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反复强调设计创作一定要有趣、要体验感好,这个体验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有趣的作品和使用体验能够迅速被传播出去。

  讲座进入尾声,李教授表示希望他的分享能为设计学子们埋下创新思维的种子。秉承着“有为而作”的使命与追求,长江工业设计中心团队也致力于运用创新设计理念和方法,通过与前辈、同行的交流共同推进设计行业和设计教育的发展。基于2变3创新应用原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流派正在形成。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